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方拟分拆境外子公司香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推进国际化战略

  同方拟分拆境外子公司香港上市

  □本报记者 陈静

  同方股份(600100)1月24日公告,公司拟将下属境外子公司———新加坡科诺威德国际有限公司(Technovator Int Private Ltd.)分拆到香港联交所上市。

  此前,A股市场关于分拆上市的争论颇为激烈,支持者认为这将有助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股权利益最大化,而反对者则认为这将带来市场炒作和投机。

  分拆上市完成后,科诺威德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将大幅度增长,作为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同方股份相应享有的收益也将增加。

  方案初定

  科诺威德公司于2005年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现有总股本908万股(每股面值1美元),同方股份合并持股47.36%。该公司从事楼宇自动控制产品,业务主要分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北美洲及欧洲。现拟申请到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初步拟定的方案,为扩大发行后股票交易量,并便于在境外增发股票和其它再融资,科诺威德公司拟实施股本拆细。具体为拟以每1股拆40股的方式扩大股本,总股本由每股面值1美元的908万股扩大至每股面值0.025美元的36320万股。

  拟发行不少于扩股后总股本的25%(含行使15%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新股予境外投资者。假使科诺威德公司拟对外发行1210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48426万股的25%,则发行前公司的合并权益由47.36%变更为发行后的35.52%。

  发行时间初步预计于2011年下半年进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国际市场的分销网络建设、扩大现有生产规模和股权并购,包括并购拥有较强研发能力或与公司形成协同效应的国际公司。

  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分拆境外子公司上市,不仅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进一步延续,也是公司“走出去”战略下科技成果产业化、国际化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对同方盈利能力影响有限

  同方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之所以选择科诺威德,是因为该公司是同方国际化战略下培育的新业务,自成立以来,一直独立运行、独立发展。且该公司所处的楼宇自动控制技术及其产品是一个充分竞争且集中度高的领域。分拆科诺威德公司香港上市,不仅可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平台,运用直接融资、换股并购等多种资本运作途径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提高盈利和抗风险能力,而且可以有效解决国际团队的激励问题,有助于科诺威德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2009年科诺威德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47亿元,占同方股份同期销售收入的2.26%,实现净利润3764万元,净资产2.1亿元,其中归属同方股份的净利润为1782万元,净资产1.01亿元,分别占公司2009年净利润的5.07%和净资产的1.38%,其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影响有限。科诺威德上市后,同方股份从事的核心骨干业务未发生改变,持续盈利能力未受到影响。

  同方股份同时强调,科诺威德公司上市方案仍需获得中国证监会以及香港联交所等主管部门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