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政策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发改委官员约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负责人

  北京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政策存变数

  记者 邢梅 实习生 陆洋 北京报道

  备案二手车大幅加价销售的消息引发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北京市发改委官员日前就此消息紧急约见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政策有变数。

  据了解,自从2010年12月23日北京购车新政策发布之后,北京二手车市场就处于暂停过户的状态。治堵新政规定,二手车今后将不能带牌出售,这使许多二手车受到冲击。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日前表示,为了减少二手车经销商的损失,北京治堵新政出台之前的库存二手车经备案后可以带牌销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将有1.2万辆左右二手车将通过审批,备案审批合格后,其价格将由经销商根据市场行情而定,销售时间也没有特别的限制。

  此消息一经披露,北京二手车市场的部分备案车开始加价出售,有媒体报道最高加价超过10万元,引发舆论批评,并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据了解,市发改委官员已紧急约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负责人,了解详细情况,商讨解决之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位于花乡的北京旧机动车市场暗访时发现,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政策尚未出台,却面临变数,使得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十分谨慎。

  一位李姓经理劝诫各经销商谨言慎行,他说:“面对记者,你们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大家每个人手里至少都有三四辆车,每辆车加个两三万元,能挣10多万,但是你那张嘴一说,钱就没了。”

  另一位经理则直言,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管理方正在全力为经销商争取利益,但加价的消息报出去让管理方很被动,他说:“现在正值关键时刻,如果这个政策下不来了,大家会非常难受。”

  备案二手车带牌销售,原本是体恤二手车经销商的一项政策,尚未正式出台却已闹得满城风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人士对此褒贬不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会长苏晖表示,“对备案车放行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让经销商少受点损失”。

  汽车评论员崔东树却认为,不应对备案二手车“开绿灯”,而是应该采取其他方式化解北京二手车经销商的损失,让这些二手车经销商全速离场,净化北京的车辆购买秩序。他说,北京二手车经销商在限牌前为了赌一把而大量囤积二手车,如今应该自行承担政策风险。“如果他们不想囤车,则在去年12月下旬的抢购风中早就消化了。这些囤车的早有思想准备,赌赢了就是大赚,输了也就是微小的跌价损失,可以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