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前后成加息敏感时间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担忧丝毫未减。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一个经济体很难较长时间维持在负利率水平,仅从翘尾因素的影响考虑,2011年上半年我国物价压力较大,预计利率上调的时间窗口将在上半年完成。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今年全年的物价上涨很可能超出市场预期,CPI涨幅或落在5.0%~6.0%之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现阶段通胀受货币因素的影响较大,央行将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扩大公开市场对冲力度以及加息等手段,综合加以管理。

  从公开市场的到期释放资金量来看,今年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也就是说,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央行可以通过3个月或6个月期限央票的动态调节,使一、二季度偏多的流动性滚动至后两个季度到期,达成全年基础货币投放的均衡有序。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四个季度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约分别为16300亿元、8190亿元、4090亿元和2050亿元。

  不过,目前央行的公开市场手段却明显受到市场利率水平的制约。业内人士分析,央行上周之所以停发央票,主要原因正在于其发行利率远低于市场现券的收益率,导致二者利差倒挂。专家认为,解决之道唯有先加息,然后将各期限央票利率逐步上调到位,进而重新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对冲与平衡效用。

  从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大幅走高来看,央票的利差倒挂正愈演愈烈。作为农历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本周的央票发行可能继续暂停。本周多达1700亿元的释放量如何“被对冲”,将成为悬挂于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历史数据也显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暂停加息。本阶段的两次加息分别出现在去年10月20日和12月26日,恰恰处于去年下半年三次密集上调准备金率的通道之中,两者时间间隔最短的仅有两周左右。而今年首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出现在一周前的1月14日,市场对本周加息的担忧,恰似愁云一般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