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河南调研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求及早动手科学安排保丰收

  据新华社电 近一段时期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降雨持续偏少,河南、山东、山西、河北、江苏、安徽等省出现不同程度旱情。1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鹤壁、安阳等地,深入麦田,走访农户,考察基层农业科研院所,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部署抗旱夺丰收工作。

  1月22日晚,温家宝在鹤壁主持召开抗旱工作座谈会。他指出:做好当前抗旱保丰收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一定要从全局高度认识抗旱保丰收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思想,周密制定抗旱工作方案,尽快行动起来,坚决打好这场抗旱保丰收的硬仗。

  受旱地区要及早动手,科学安排,以抗旱为中心,强化技术保障、设施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组织保障,全面做好抗旱保丰收各项工作。

  重灾区

  山东遭受60年一遇干旱24万人饮水困难

  据新华社电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2日通报,全省旱情仍在持续加剧,总体已达60年一遇标准,抗旱形势日趋严峻,人畜临时饮水出现困难。

  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相比一周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和重旱面积均有所扩大。目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已达3016万亩,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5.9%,比一周前增加110多万亩。小麦重旱面积已达543万亩,比一周前增加60万亩。随着地下水位的持续下降和山前水源的枯竭,目前全省仍有24万人、10.7万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由于各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目前还没有发生群众喝不上水的情况。旱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已投入资金6.8亿元、抗旱劳力211万人,动用泵站4466处、机动抗旱设备77万台套,抗旱浇灌农田3196多万亩,及时解决了38万人、32.4万头大牲畜的临时性吃水困难。

  释疑

  为何南方冰封北方干旱?

  世界进入

  极端天气频发时代

  据新华社电南方“千里冰封”,北方“干旱少雪”——“南冻北旱”的极端天气频发,是谁惹的祸?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说,2008年初,我国出现过“北旱南冻”异常现象,时隔两年再次发生。去年是近十年来我国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强度和影响最大的一年。

  不仅中国。眼下澳大利亚、巴西等国正洪水滔天,一些欧美国家也遭遇雪灾。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天气研究计划负责人阿斯拉尔说,该机构电脑模拟研究预测,世界正进入“极端天气频发时代”。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等专家认为,北半球气候异常源自北极冷风,而南半球目前则主要受海面温度偏冷的拉尼娜现象困扰。极地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强烈影响了中高纬度的国家和地区。而且,同期既没有明显的偏南暖湿气流北上,也没有偏东风从东部海域带来水汽,所以中国华北、黄淮难以形成降水,导致大面积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