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套牢数亿资金 破发让债基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孙琪 “打新已经由原来的‘可获无风险收益’变为‘高风险投资’,一不留神就成了瓮中之鳖。”一位投资人士如此表示。而新股频频破发,让债券型基金很受伤,据不完全统计,各类基金已经被三高新股套牢数亿资金。

  获配机构套牢近10亿

  自去年11月23日至今A股共有64只新股完成IPO上市,截至1月20日收盘,有33只跌破发行价,占次新股总数约五成。而今年上市的21只次新股中有15只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超七成。

  新股破发潮来袭,网下摇号中签的机构赔钱还得受罪。到目前为止,还不满网下新股申购三个月锁定期的33只次破发新股共套牢网下获配机构近10亿资金,而参与网下配售的基金损失惨重,受伤的主力军则是去年打新获益颇厚的债券型基金。据易天富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今,70只新股加强型债券基金仅有5只是正收益,且都是1%以下的微利,65只新股加强型的收益为负。而今年以来,77只新股加强型债券基金仅有6只基金为正收益,且都是0.3%以下的微利,除了鹏华丰润收益为0,其余70只基金皆为”绿色“收益。

  华锐风电是最深的“伤害”

  华锐风电是次新股中给网下配售机构带来最深的“伤害”。其1月21日的收盘价为72.43元,相比90元的发行价跌了17.57元,跌幅达19.52%,而华锐风电公告显示,有6家基金公司的7只基金参与了华锐风电网下配售,共计获配151万股,浮亏高达2653万元。其中大成价值增长获配517241股、中海稳健收益获配310344股、易方达稳健收益获配258620股,万家180指数获配113793股,长盛积极配置、长盛中信全债、广发强债各获配103448股。而风范股份1月21日收盘价为30.46元,相比35元的发行价跌幅为12.97%,其网下配售有5家基金公司达21只基金,包括华夏债券、华夏希望债券、中海稳健收益、万家增强收益等等,浮亏高达1375万。

  基金经理

  打新股是“技术活”

  一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粗看起来打新股似乎没什么技术含量,但事实上这也是个技术活。打新股也要研究基本面,尤其是在新股密集发行的时候,在有所取舍的情况下,不同的选择也就意味着收益率的差别。在目前弱市中,申购新股的方式也有讲究。虽然网下中签率一般相对较高,但网下申购中签新股有锁定期,如果遇到质地不佳、发行价高的新股,对基金来说,则是一个极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