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预付式消费圈钱有四招 消费者小心阱陷防套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同奥08一样的商户还有很多。预付费目前在很多行业广泛存在,如婚纱摄影、美容美发、健身游泳、洗衣、洗浴、高尔夫等行业以及商场超市的购物卡等。早在2009年,预付款消费陷阱就被国家工商总局列为年度消费者申诉十大热点之一。很多人明明知道里面有陷阱,却还是会“心甘情愿”被套牢,其手段之高明可见一斑。

  ■经营模式

  空手套白狼

  预付款消费的运作模式很明确,即用户在使用某种业务之前必须预先支付费用,这个费用在用户成功使用业务之后再给予实际扣除。以健身房为例,几个人拉到一笔资金,一边去找店面,另一边去找设备供应商,先赊来一部分设备放到店面里,同时宣称这里有健身房要营业。与此同时,找来一批会籍人员卖卡,然后再用卖卡收入做滚动资金维持健身房运营。

  过把瘾就死

  市民张女士昨天告诉记者,十分担心自己洗车的地方有一天会突然消失,“没有固定机器,干活的人说走就走。”

  她的担心并不多余,事实上,有设备的健身房、美容院等也是说关就关,圈来了钱过把瘾就死。2007年8月,在京拥有12家门店、部分门店还从未营业的莎莎拉美舞蹈艺术俱乐部突然关门,很多会员都是刚刚办了卡“一节课没上过”,而新接收的俱乐部根本不承认以前的会籍。

  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工作人员表示,健身行业目前并没有经营许可的准入管理规定,这导致健身行业内部鱼龙混杂,不断的内耗,让这个十年前兴起的朝阳产业开始了下坡路。两三年以前,就有很多小健身房倒闭,报纸上不时就可以看到健身房或者美容中心卷款走人,人去楼空的新闻,而且这两年越来越多。

  阶梯式定价

  很多人“上钩”都是被店家给出的优惠所吸引。很多餐厅为吸引顾客并吸纳资金,推出各种形式的预付消费卡,比如在卡内存入500元,用餐时将享受八八折优惠,并得到一张50元的代金券;存入1000元,享受八五折,获150元代金券等,存入的金额越多,享受的折扣和优惠越多。

  健身房惯用的手段则是“倒计时”,店还没开业先招揽顾客来办卡,采用阶梯式递增的价格定位来诱惑消费者。提前半年办,双年卡1499元;提前三个月半,双年卡1999元;提前一个月办,年卡1299元;开业再办,对不起,年卡1599元。“您还没考虑好?下周就不是这个价了!”

  全员拉客户

  “您是第一次来吗?要不要办张卡?”走进理发店,无论是接待员、洗发员还是理发师,都会很热情而且频繁地推销他们店的会员卡。过于热情的宣传让很多消费者很反感。但大部分美容美发店中,店员的收入都和办卡数量挂钩。一些商家为了提高办卡量,还给店员们下达了办卡的硬性指标,使他们不得不在服务的过程中大力推荐顾客办卡。“理发师总是一边给我做头发一边推荐护发产品,结果我做头发花了好几百,还从她们店里买了几百元的护发产品。”家住通州的张女士说,每次去美发店,本来都没打算花多少钱,就想剪个发,但是去一趟之后,总是稀里糊涂花了很多钱。

  ■消费维权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经不住软磨硬泡办了卡,却很难再有办卡时上帝般的感受了,消费者的权利被经营者限定得死死的,办卡容易退卡难。

  市民周女士提起她的预付费消费经历,感觉全是猫腻,“我在一家美发店充了3000元的预付款,按照当时的活动规定,是充多少送多少。一年后,这家店搬到离我家很远的地方,很不方便,我想退卡,却被告知无法退还,而其他的连锁店也不接受消费。”商家为了筹资使出各种招数,消费者在预付款消费中是没有保障的弱势方,只能听之任之。

  另一位吴女士遭遇的是店面倒闭,“我的美容卡里还有800块钱,美容院突然换了老板。”幸运的是,商家承诺对这张卡负责;不幸的是,只能用产品抵。吴女士的800元最终变成了一堆品牌不详的护肤品,“我从来没用过,基本800元就是浪费了。”

  这样的事在预付费卡行业屡见不鲜,办卡后不按约定标准提供商品或服务;办卡后经营者单方提高收费标准或减少商品种类、降低质量或者服务标准;经营者自行设定有效期,期满后单方规定消费卡作废,余款概不返还;分店关门后,消费者只能到其他分店消费,甚至可能遭到其他分店的拒绝;经营者卷款而逃或更换经营者,新经营者单方宣告预付卡作废,余款不返还等。消费者想要追讨剩余款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专家建议

  建立第三方监管制度

  预付费卡引发的问题频频出现,愈发暴露出该行业的监管漏洞。有专家认为,预付款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模式,应由银行来进行监管。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目前对于预付款方面的监管还很不完善,因此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由第三方负责的预付款监管机构或者保管机构,可以由银行来专门负责管理,商家对预付款并没有完全的支配权,他们不能一次性地提走全款肆意挥霍;消费者在特殊情况下也可随时退卡,取回他们自己的资金。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吴景明还提出,应当确立监管部门。他认为,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是由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不分行业、不分种类的收预付费式经营进行统一监管,其次还应建立预付费式经营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