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小盘基金遭滑铁卢 5基金新年跌逾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2011年以后,A股市场走势出现较大变化,中小盘股票今年下跌幅度明显高于大盘股,因此拖累了重仓中小盘股的基金投资业绩。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0年前3周,基金单位净值下跌幅度超过10%的基金中有5只为中小盘基金,其他一些中小盘基金的表现也弱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悉,今年以来下跌幅度超过11%的基金只有3只,其中就有2只为中小盘基金,分别为光大中小盘和上投中小盘,今年以来净值分别下跌了12.35%和11.72%,另1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幅度达到了11.45%。

  而且,今年以来净值下跌幅度在10%至11%之间的基金,有2只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和中小板ETF的净值下跌幅度超过了10%。如此一来,共计有5只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幅度超过10%。其他中小盘基金的净值下跌幅度大多在8.5%左右,明显高于行业平均6.66%的净值下跌幅度。

  业内专家分析,2010年A股市场大小盘风格股票表现差异很大,以中小板、创业板和中证500成分股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表现优异,中小板指数全年上涨超过 20%,而上证指数全年下跌接近15%。进入2011年以后,A股明显在纠正2010年的估值差异,特别是在股市流动性预期环境变差时,中小盘股票和中小盘基金成了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净值下跌幅度超过10%的基金有26只,其中20只为股票型基金,4只为混合型基金,2只为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占比达到了76.92%。这和以往股市下跌中,指数基金下跌最厉害差异很大。

  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是基金股票配置和大盘走势相差很大,不少基金大举配置了非周期性行业、新兴产业和中小盘股票,而今年以来股市震荡下跌中,这三大类正好下跌幅度较大。

  除此之外,重点投资于成长股的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也较差。数据显示,3只基金名称中带有“成长”两字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下跌幅度超过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