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年金价频遇挫 目前正是投资良机不宜投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年以来国际金银价格频频遭遇“熊抱”,给2011年黄金投资蒙上一层阴影。

  上周四,国际现货黄金大幅每盎司暴跌23美元至1345美元,上周五金价延续下跌至1342.83美元/盎司,而白银价格更大幅下挫4.25%,至 27.48美元左右,实际上,新年以来,被大家一致看好的金银不断遭遇“熊抱”,今年以来金价已下跌5.3%,而白银更下跌11.83%,令投资者对于 2011年黄金牛市充满担忧。

  是什么导致了金银的变脸?此次金价下跌是抄底良机还是下跌的开始?

  新年黄金频遭“熊抱”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黄金的大牛市,国际金价每盎司上涨超过300美元,涨幅接近30%。去年年底国际金价更是强劲抬升,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的大关,距黄金历史记录最高价每盎司1430美元仅一步之遥。不少专家和机构均预测,2011年金价很快将会创出新高。

  然而,当无数投资者坚信黄金的“牛气”将在2011年延续下去,续写“牛市”传奇时,国际金价却频频遭遇“熊抱”,三度高台跳水。

  1 月4日,金价以每盎司1381.31美元报收,比前一日收盘价每盎司1414.32美元暴跌33.01美元,跌幅为2.33%,盘中更是一度跌至每盎司 1375.2美元;1月13日,金价短期内再次暴跌,当日金价收于每盎司1373.35美元,较当日开盘价下跌了15美元/盎司;上周四,金价第三度遭遇重创,当日每盎司暴跌逾23美元至1234.92美元收盘,跌幅为1.76%。

  同期白银也遭遇了“滑铁卢”,白银价格同样是“跌跌不休”。1月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4美元,跌幅为3.69%;1月13日价格收于每盎司28.68美元,下跌0.99美元,跌幅为3.33%;1月 20日收于每盎司27.47美元,当日下跌1.33美元,跌幅高达4.62%。

  同时,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与去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相比,国际金价已下跌5.3%,而白银价格则暴跌了10.83%之多!

  宽松的货币即将结束?

  是什么导演了金银价格的高台跳水?

  “国际金价与国际形势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指出,前段时间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的债券顺利发行,多个国家以及欧洲央行都预先表达了购买欧元国债的意图,而上周四(1月14日)伯南克讲话,对美国经济复苏愈来愈乐观,预期今年增长3%~4%,并强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已达到目的。“欧洲国家这一系列的举措和伯南克的讲话,这都在向外表示欧洲的债务危机减弱,投资者对这些国家的债务担忧也随之降低,因此部分避险资金纷纷退出黄金市场。”从而造成1月4日和23日的国际金银价格纷纷遭遇“滑铁卢”。

  而天鑫洋黄金分析师韦念则表示,中国连续出台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加上欧债问题减缓,引发市场猜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将陆续退出。而1月20日,美国公布的多项数据大为好转,对美国经济全面走向复苏的信心更引发市场对QE2政策或将提前结束的猜想,因此1月20日美元大幅反弹,导致金银暴跌。

  下跌是否开启炒金良机?

  金银新年遭遇当头一棒,短期内三度大跌,是否意味着黄金牛市结束?还是意味着新一轮投资良机?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目前是一个投资良机,但并非是一个好的‘投机’良机”,高赛尔首席分析师王瑞雷指出,今年仅1月份这一较短期间内,黄金价格就有3次下跌,而大跌之后必定有惯性,所以目前并不适合对黄金进行短期投资。不过他仍然认为,后市黄金的走势值得看好。

  黄金价格目前的价格震荡区间处于中长期均线上下浮动,目前投资者应该立足于中长期投资,“可以尝试性地买入纸黄金或实物黄金”,风险小,只要把握了大趋势,看准基本面,可以通过中长期持有从中获取利益。

  韦念亦认为通胀效应正逐渐显现,黄金牛市尚未结束。不过他也认为,近期黄金可能还会继续调整,可能在7月重启上升步伐,投资者可以在每次深度调整时适当买入。

  实习生 张蒙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