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新版GMP规范处于两难境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近日,在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新修订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国务院已同意,即将签字颁布实施,这也是新版GMP与各方利益者争斗三年之后,终于被国家药监局再次给出出台时间表。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此次即将出台的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将产生两方面的影响。首先,新版GMP规范的出台将淘汰一大批中小药企。我国目前有5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但是有9成左右的药企都属于中小企业,这是国内医药行业“小、散、乱、差”出现的原因之一。由于新版GMP提高了门槛,因此未来将有大批中小企业消失。

  这从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整个医药行业的集中度,对优化整个医药行业结构都有好处。郭凡礼指出,但是从现在整个社会大环境来看,新版GMP规范出台的效果将遭到质疑。我国目前实行是1999年版的GMP规范,而截至2005年3月,有1112家医药企业还在这一门槛之外,在这种情况下实施新版GMP规范其效果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郭凡礼表示,实际上,国家出台新版GMP规范也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旧版GMP规范尚有大批企业没有通过,而面临新版GMP规范的压力——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更会让成百上千家药品生产企业淘汰出局;但是另一方面,国内医药企业真正想要走出国门,和国际通用的标准接轨,那么必须实施新版GMP规范为其保驾护航。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医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GMP是现今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药品生产管理方式,是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自2004年7月1日起,我国所有的药品制剂和原料药均必须在符合GMP的条件下生产。我国现行的GMP版本是自1999年8月起实施的,距今已有10多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