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民资直投海外被内部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7日,温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局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公布了《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这标志着温州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城市。

  “低调,现在要低调,等真有人获批可以正式去国外投资时,你们再跟进吧。”第一次报道后,当记者再次打电话给温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局的相关人士时,他表示,因为该方案并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同意,温州只是个试点,所以要低调处理。

  前两天,当记者又一次打电话问该方案的运行情况时,相关人士表示,温州此次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已经暂停。

  知情人士透露,从1月7日起,试点方案公布,但差不多才一个星期,还没等来第一位申请人,方案就被叫停了。

  记者回想起当时采访时,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一位领导的确曾向记者表示,此次温州作为试点,确实未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注意,他们打电话到浙江和温州的外汇管理局,表示此方案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并要求温州方面不得宣传,低调处理。”相关人士表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为保险起见,浙江方面冷处理此事,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已内部叫停。

  至于重新启动的时间,这位知情人士说“等上面的意思吧”。因为资金要出国,一般都要先有项目,再进行换汇,如果外汇管理局关住闸门,此项试点无疑是遭遇冰封。

  作为试点方案的参与制定者,温州市外经贸局外经处处长周小平表示,温州此次试点也并非没有法律依据。

  周小平说,温州此次试点的依据是2008年8月5日施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十七条:“境内机构、境内个人向境外直接投资或者从事境外有价证券、衍生产品发行、交易,应当按照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登记。国家规定需要事先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或者备案的,应当在外汇登记前办理批准或者备案手续。 ”

  “外汇管理条例只说是到有关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经过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或者备案,但是没有规定是哪一级的主管部门。 ”周小平表示,“对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异议,目前浙江省一级主管部门正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沟通。但在未获得上级支持前,试点暂缓。”

  “其实试点被暂缓,有点失望,但我们料到了。”在意大利做生意的陈女士表示,温州人的资金早就通过很多方式投资境外,即使没有试点,投资还是继续进行。

  据新华网、《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