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可能成第3个试点房产税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可能成第3个试点房产税城市

  继重庆、上海提出试点征收房产税后,深圳成为紧随其后的第三个试点城市。1月19日,深圳市市长许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深圳还没有具体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表,但已做了相关准备工作。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则向记者透露,深圳正在排队等候中。

  1月21日,一位接近深圳撰写房产税征收方案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方案已上报中央。据该消息人士称,深圳在推进房产税试点上并不是很积极,此前还遭到发改委、财政部两名官员直接点名批评,连报上去的方案也被指大而空。这似乎也是深圳为何落选房产税试点第一梯队的原因。

  深圳不积极?

  深圳作为特区,历来改革都是先行先试,而此次房产税试点,则落后于重庆、上海。

  上述消息人士称,主要是深圳自身不想开征所致,报上去的方案相比重庆和上海版本要宽松很多,征收的税率也低些,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不了多大作用。该消息人士还向记者解释了为何不积极的几点原因,第一,不管是地还是房,房价越高,政府获得的财政收入越高;第二,地产商对政府的公关能力太强;第三,过两年再推房地产税,房产税征收的基准价就高了,税收可以收得更多。

  1月19日下午,许勤面对记者表示:“房产税前期相应的准备工作,深圳确实是做了些,但我明确告诉你,开征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到底离我们多远就不知道了。”

  尚在调研中

  记者在深圳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在2011年的主要工作安排事项里,提到要探索开征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这是继重庆、上海之后,第三个将房产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

  许勤对记者说,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是试点,相信房产税会在这两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房产税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起到宏观调控的作用,也是健全地方税体系的措施。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告诉记者,房产税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就说明了政府很重视。

  据记者了解,房产税前期准备首先是市场调研,包括清查房屋总量、物业类型、区域分布以及房产价值评估等,而房产税试点具体出台时间和方案内容,还须等待中央有关部门统筹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在深圳两会上透露,深圳已成为全国开征房地产税的重点城市,房地产税今年可能开征。记者从该支行获悉,目前确实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在研究,主要是调研关于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给市政府作参考意见。

  深圳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杨龙则告诉记者,不同职能部门的调查不同,地税局也做了市场调研工作,包括房地产税可能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具体的应对方式。

  争做第三个

  作为房产税试点城市,需要具备的条件很多,据接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的人士透露,刘玉浦在两会期间透露,深圳还在排队等候通知,有望成为第三个试点的城市。“深圳想走在前列,政府也想先行探索,但决定权不在地方,提出的意见只是作为参考,而征不征、征税方法和征税对象怎么确定,以及税率等都要等中央指示。”杨龙说。

  杨龙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的房屋类型比较复杂,包括农民房、小产权房、军产房、单位集资房、福利房和商品房等,是按价格来征收,还是按面积来征收?且每个地方的价格不同,原特区内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价值是400万,而特区外一套200平米的房子才300万,这个就不可一刀切征收了。

  据有关消息披露,重庆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可能是对超过200平米和高端别墅征税,上海房产税以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照一定比例征收,不包括存量房。

  而深圳房产税将以何种方式征收,才能起到抑制房地产投机作用,各方也正在商议,张建军建议深圳向香港学习,精准打击炒家,税率多少以地方的实际条件可弹性制定。据《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