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利率全线涨价 中小企业务或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金玲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的对公业务贷款利率已经上调,个贷业务的优惠利率也有所收紧。

  “今年一季度信贷额度已经有了控制计划,这不仅是规模紧的问题,还要消化去年银信合作转入规模内的问题,”一家国有银行上海分行风险总监对本报记者说道,“再加上监管注重贷存比控制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今年整体信贷会比较紧张。”

  该风险总监还说,规模紧张情况下,相伴而来的是银行议价能力的提高。“往年大项目的贷款利率基本下浮10%,今年则以基准利率为主。”他接着说,“此前政府平台项目较多,很多银行都在争取这些项目,不仅提供下浮利率,一些银行还将长期贷款转成短期贷款,比如5年期的固定资产贷款做成五个一年期贷款,本身已经较低的贷款利率再下浮10%,资金成本更低,今年这种情况基本将不存在。”

  该风险总监还指出,预计银行今年开始会逐步转向中小型项目,包括中小企业业务,获得更高的利率水平,从而“以价补量”。

  上述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也认为,在手上贷款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银行一定会考虑对整体效益拉动作用最大的业务种类,走资本集约化道路,而未来银行之间可能出现分化,比如一些银行会更加关注中小企业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