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仓股下跌殃及诸多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重仓股的表现对于任何一只基金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而市场热点的快速轮动也让诸多基金很受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诸多持续下跌个股中都有着基金重仓股的身影,而它们的低迷表现也让基金很受伤。

  广发聚丰折戟盐湖钾肥

  尽管盐湖钾肥(000792.SZ)并非今年以来两市跌幅最大的个股,但由于其是诸多基金的重仓股,《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开年以来的短短15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盘),盐湖钾肥已经让广发聚丰等5只基金浮亏超过7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盐湖钾肥股价在今年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22.13%。显然,对于重仓它的诸多基金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

  广发聚丰基金刚刚披露的2010年四季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加仓35.24万股后,该基金共计持有盐湖钾肥3280万股,继续稳坐第一大流通股的位置。而在广发聚丰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盐湖钾肥同样位居榜首。资料显示,近两年来,广发聚丰一直是盐湖钾肥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且在首次建仓后几乎每一季度广发聚丰都在加仓。如今,手握3280万股盐湖钾肥的广发聚丰也在短短15个交易日中浮亏4.81亿元。

  同样以盐湖钾肥作为自己的第一重仓股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基金也很受伤。刚刚披露的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共计持有盐湖钾肥300.7万股;同时,长盛同德主题基金持有682.53万股,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跟国海富兰克林弹性价值基金分别持有574.59万股、300.7万股。按此计算,盐湖钾肥在开年以来的15个交易日内已经让这5只基金共计浮亏7.53亿元。

  富国天合稳健要“稳健”

  没错,还是富国天合稳健。这只以稳健作为名字的基金在2011年一开始的表现就让投资者觉得很难和稳健挂钩。

  盐湖钾肥是该基金的第一重仓股,开年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共计下跌22.13%,带来浮亏4407万元。而其第二重仓股诺普信(002215.SZ)的表现则更让投资者痛心疾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诺普信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30.95%,位居今年以来两市所有个股跌幅榜第二名。

  富国天合稳健的四季报显示,尽管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83.70万股盐湖钾肥,将持股量降低至536.04万股,但盐湖钾肥依然高居该基金第二重仓股的位置。不出意外的话,也将继续头顶诺普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高帽。按此计算,第二大重仓股为富国天合稳健带来了4931.57万元的浮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仔细查阅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发现,其中九只个股呈现下跌态势,而除去盐湖钾肥及诺普信外,好当家(600467.SH)的跌幅达到21.73%,跌幅超过10%的个股达6只。唯一一个上涨的兴业银行(601166.SH)的涨幅也只有9.52%,浮盈只有区区1500万元,与其他九只重仓股动辄10%以上的跌幅造成的浮亏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诺安平衡需“平衡”

  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中粮屯河(600737.SH)也让不少基金苦不堪言。其中以中粮屯河作为第一重仓股的诺安平衡更是一肚子苦水。

  诺安平衡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中粮屯河480.79万股,将手中的中粮屯河筹码增至2259.92万股。但是被寄予厚望的中粮屯河并未给诺安平衡带来收益。该股股价近日连续走低,导致今年以来跌幅达到26.12%,位居两市跌幅榜第28的位置。而按照上述跌幅计算,中粮屯河给诺安平衡带来了9356.07万元浮亏。

  而最悲惨的是记者查阅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现,其他九只重仓股的表现未能帮助诺安平衡作出多少平衡。第二大重仓股柳工(000528.SZ)今年以来下跌11.84%,第三大重仓股鄂武商A(000501.SZ)今年以来下跌14.57%。而其他重仓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无一飘红,可谓2011年开始最悲催的基金。

  另外,华夏优势增长第一重仓股莱宝高科(002106.SZ)开年以来累计下跌27.41%,这也让其短短15个交易日浮亏达到3.59亿元;广发稳健增长也因为铜陵有色(000630.SZ)近期的连续下跌而痛失稳健特色,浮亏达到1.8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