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押八成股权 正和股份大股东忙筹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习生 朱方舟

  广西正和或是减持套现或是借道信托,频频利用手中上市公司正和股份的股权筹集大量现金。

  近日,中融信托刊登信托计划书显示,广西正和拟向中融信托质押其所持正和股份9.35亿股中的4290万流通股股权,以此募集1.15亿元的资金,折合每股股价约2.68元。这一价格较1月24日正和股份的收盘价5.09元有大约五成的折让。这距离1月13日,广西正和所持有的正和股份股权全部实现流通的日子尚不足月。若算上本次所质押的4290万股,广西正和已累计质押正和股份7.6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81.89%。

  一段时期以来,广西正和多次通过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融资。

  2008年至2010年,广西正和多次质押正合股份的股权以募集资金。资料显示,2008年10月13日,广西正和将其所持有的4.7亿股股票质押给了中信信托,质押期为三年。2009年3月18日,正和股份与吉林省信托借款2亿元,大股东广西正和以其持有的公司1.3亿股流通股股权做质押,期限为两年。2010年7月14日,正和股份公告,广西正和原质押给中信信托的公司股份4.7亿股于2010年7月9日解除质押。随后广西正和便在当日将这笔股份再度质押给中信信托。

  截至2010年7月9日,广西正和累计质押公司股份为7.23亿股,占当时广西正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98.9%。

  如此高的质押比例在证券市场并不多见。此后,正和股份曾实施过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股本。从而导致广西正和质押正和股份的比例有所下降。

  此外,广西正和还通过抛售正和股份股权的方式获取现金。正和股份2010年11月30日公告称,广西正和于2010年11月23日至2010年11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其所持有的公司流通股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减持平均价格为5.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