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旱情暂无碍 粮食价格易涨难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锦

  2010年10月份以来,河南、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安徽、陕西等地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二至九成,土壤失墒严重,部分冬麦区发生旱情。

  业内认为,目前旱情对冬小麦的生产影响不大,但若旱情持续发展,会造成冬小麦减产,从而推高小麦价格,也容易造成下游农产品的“搭车”涨价,从而给通胀带来压力。

  对小麦生产影响不大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1月17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6039万亩,其中重旱898万亩,全国有220万人、27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一直在持续关注旱情的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表示,目前旱情对冬小麦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旱情继续发展,突破4月份还没有有效降雨的话,影响就会扩大。

  据了解,目前,全国受旱区域全部集中在黄河、淮河和海河流域冬麦区,产区小麦产量占全国80%以上。而全国冬小麦的产量每年大约在9000多万吨,在全部小麦产量中占90%以上。

  马文峰称,目前正值越冬期,冬小麦已基本停止生长,本身需水量不大,目前旱情对小麦生长机理的影响有限,部分沙性土壤的地区有死苗现象,预计旱情对冬小麦产量有1%左右的影响,产量降低百十万吨。

  不过他表示,对于小麦生产来说,冬春连旱影响更为严重,3月中旬小麦开始返青拔节,如果得不到有效灌溉,就会发生减产,“未来干旱如果持续到4月份,预计减产幅度会有800-1000万吨,小麦产需便可能产生比较大的缺口,安全系数会明显下降,小麦价格也可能会出现大幅上涨。”

  其他业内专家也指出,目前断言小麦将因旱大幅减产、粮价将持续攀升还为时尚早。

  粮价易涨难跌

  尽管对粮食生产影响有限,但当前的干旱天气已经对小麦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

  近几日,出于对冬小麦等作物减产的忧虑,小麦期货价格连续出现上涨,1月24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强麦1109合约上涨1.41%,重回2800点上方,报收2805元/吨,离前期高点也仅一步之遥。

  小麦现货以及面粉价格也同样显现强势姿态。据中华粮网数据,截至2011年1月20日,全国主要粮油批发市场3等白麦交易均价为2048元/吨,比前一周略涨;较去年同期上涨5%。中储粮全国小麦收购价格指数周比上涨0.32%。

  业内认为,在天气等因素的提振之下,小麦价格短期之内易涨难跌。不过,价格上涨空间预计也受到一定制约。

  一方面,国内小麦整体供应充足,国内粮食连续七年实现增产,国储也将于近期加大向市场的小麦投放力度;同时国家也于去年12月末出台措施向少数面粉企业实行定向定价销售政策,也对当前市场的面粉需求弹性形成抑制,也增加了零售商的观望心理。

  而伴随着旱情的发展,抗旱概念也成为二级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业界分析,在旱灾严重时,水利设施企业会受到市场关注,目前国家对农村水利建设的高度重视将有利于水利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同时,农业板块的种业类公司也将受益于大旱后的农作物补种所带来的盈利提升。

  此外,粮食价格的稳步上涨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趋势,会带动部分下游农产品价格的稳步上升,也对农业板块相关上市公司构成长期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