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现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紧密结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辛仁周

  产业政策是国家为解决产业结构失衡和层次低等问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而制定和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竞争政策是国家按照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竞争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而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都是国家经济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紧密结合,对于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实现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紧密结合,必须更多地依靠竞争政策实施产业政策,通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产业政策的目标和任务。因此,越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领域,就越需要引入竞争机制。例如,对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应当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进入、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增强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同时,要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竞争秩序,特别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垄断协议,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控制经营者集中,禁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打破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

  产业政策既是国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工具,也是加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实现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紧密结合,必须通过实施产业政策防止和纠正市场机制的固有缺陷与弊端,使竞争政策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如果只有市场竞争机制在发挥作用,就往往会导致企业只重视短期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国家长远利益,加剧社会生产的盲目性。在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竞争秩序不规范特别是一些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不到位的情况下,无序竞争的消极后果尤为严重。近年来,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钢铁、水泥等行业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以及一些矿产资源开采加工中的滥采乱开、污染环境和竞相压价出口等问题,都与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密切相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完善竞争政策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重要作用,通过完善市场准入条件等措施,对产能过剩行业和矿产资源开采加工行业制定较高的准入门槛。同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及环保、技术标准等,加快淘汰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产品质量低劣和安全生产无保障的落后产能,为规范市场秩序和发展先进产能创造条件。

  增强各项政策的合力,避免相互掣肘,是制定和完善经济政策的基本要求。实现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紧密结合,必须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等方面统筹考虑,搞好总体设计,使两方面政策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政策制定方面,既要立足于解决我国产业集中度低、规模经济效益差、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又要着眼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在政策实施方面,既要鼓励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企业兼并困难企业和落后企业,鼓励企业上下游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又要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形成兼顾规模经济和竞争效率的市场格局。在政策调整方面,既要根据我国产业发展状况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不断充实国家鼓励发展、限制发展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内容,又要根据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需要,不断增加既能发挥我国产业比较优势又符合世贸组织规则,有利于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等方面的内容。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各项经济政策能够协调配合和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实现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紧密结合,必须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应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积极引入竞争;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产业政策的实施提供新动力,为竞争政策发挥作用开辟新空间。应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理顺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为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及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创造条件。应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作者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 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