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升势稍息 市场坐看“让业绩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股低迷 科技股亮丽

  杨博

  新一轮财报季的到来,让美股市场多了几分“心惊肉跳”的刺激。尽管在上市企业业绩整体向好的助推下,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上周双双创下两年半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也突破三年来高位,但从全周表现来看,标普500指数结束了此前连续七周的上涨,上周下跌0.8%,纳斯达克也未能守住高地,上周下跌 2.4%。

  据权威统计,到目前为止已公布财报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中,有67%的企业盈利高于预期,83%的企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标普分析师预计,2010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总体盈利同比增幅将达到27%,销售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5%。

  不过,“业绩浪”似乎并未能给美股带来持续上涨的动力。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标普500指数当前点位较2010年8月低点时已高出近25%,部分获利抛售的情况可能出现。美国虹桥信托投资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麦克·鲁尔克表示,目前市场技术指标健康,仍处于上升通道,但“空头不希望看到指数涨得太高。”

  上周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但两大行业表现有喜有忧。其中,部分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高盛盈利同比明显下滑,花旗业绩不及预期,美国银行承担商誉减值开支后出现亏损。相比之下,科技企业的表现则格外抢眼,苹果、IBM、谷歌四季度盈利表现均好于预期,其中苹果更凭借多款拳头产品的同步发力实现了70.5%的季度销售增长。

  本周美国股市将迎来新一轮财报披露小高潮,全美最大的无线运营商弗莱森电信公司、食品零售连锁企业麦当劳以及波音、卡特彼勒、福特等行业巨头都将公布业绩。中金公司研究部1月23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受益于经济复苏前景的日见光明,2010年第四季度美股盈利将呈现更多利好消息,业绩超预期的公司比例预计将维持在高位。但从市场走势来看,美股在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市场对企业业绩的期望显得过高,包括企业盈利、公司经营甚至海外因素在内的负面消息都会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受益于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企业业绩稳定增长以及估值相对较低,美股中期仍处于上升通道中,但短期将在目前点位附近盘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