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国企员工薪酬有望提高10% 平均达3.56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娟 制图

  昨日,2011年全市国资工作会召开,市长黄奇帆参加了会议。

  截至去年年底,重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5万亿元,成为全国第四个跨入“万亿国资”的省市,去年实现利润368亿元,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连续五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到2015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有望达到2.5万亿元。

  公租房三四月份摇号分配

  今年,全市将有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摇号分配。其中,三四月份摇号分配500万平方米,年底将分配500万平方米。

  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介绍,由地产集团、城投公司、建工集团、中冶建工、外建公司等建设的公租房近期取得阶段性进展,资金保障和工程建设达到预期目标,今年3~4月份,市政府将拿出达到房地产预售条件的500万平方米摇号分配。6月份实现500万平方米基本竣工,进行最后修缮后,这部分公租房将于年底进行摇号分配。

  20个国企明年有望上市

  在昨日举行的国资工作会上,黄奇帆透露,去年重庆国企通过重组在市场上吸引了700多亿资金,其中250亿是股票市场的资金。2012年底,包括重庆银行在内的20个国企有望整体上市。

  黄奇帆说,今年重庆银行、川仪股份、重庆建工、燃气集团、民生轮船要力争实现上市,广电集团要完成材料申报,高速集团、天友乳业要完成上市辅导,交运集团、化医集团、轻纺集团、水投集团、粮食集团、三峡银行、渝惠食品集团、对外经贸集团要完成资产整合和上市平台搭建等前期工作。

  预计通过今明两年的运作,到2012年,全市或将实现20个国有企业实现上市,目前国资委将研究对上市国企股权进行直接或间接持有。

  国企员工薪酬提高10%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崔坚表示,今年国企将进行薪酬改革,员工薪酬有望提高10%,而老总将“按本事吃饭”。

  据介绍,去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达到3.24万元,同比增长13.7%。今年普通职工年收入要平均增长10%以上。照此计算,今年国企普通职工平均工资有望超过3.56万元。

  崔坚说,国企老总现行工资制度是在2003年实行的,目前,国企老总的平均年薪为税后20多万元,改革后将企业经营得好的,上不封顶,经营得不好的则可能拿不到平均年薪,还会面临下马的危险。

  崔坚透露,改革后的国企老总薪酬制度将凸显两个亮点,一是日常工作辛苦度、尽职水平、对企业的贡献率、企业目前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遗留问题解决情况等;二是不仅要考虑老总一年的工作,还要考察在整个任期当中的思路、方向、企业长远竞争力方面的打造,避免为了拿到当年的高工资而进行一些短期行为,或者不敢从根本角度对企业进行改革、不敢制定长远的目标等。

  重庆造直升机项目定板

  崔坚透露,一直备受关注的“重庆造”直升飞机项目目前终于尘埃落定,该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并已正式注册成立“直升飞机产业投资公司”。

  崔坚介绍,直升机项目正在通过国际有关中介机构,对锁定目标进行内部调查和分析,“直升飞机工作组力争明年要出亮点。”

  据透露,重庆目前具有生产直升飞机零部件的条件,例如螺旋桨、发动机、铝合金外壳、座椅等零部件的生产。

  50亿美元助推“走出去”

  黄奇帆指出,重庆国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面向国内市场特别需要的矿石、大豆和装备技术等方面进行投资,成为西部海外投资的领头羊。

  据了解,探索实施“一石三鸟”的开放新模式,或将为国企“走出去”提供有力的保障。

  所谓“一石三鸟”,首先是投资海外实施并购或独资设厂,实现“走出去”;第二是依托海外主体,通过海外资本市场或利用海外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金融市场融资后投资重庆,完成“引进来”;第三,则是要通过投资重庆收到弥补重庆产业不足、提升重庆产业层次的效果。

  据透露,今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为我市企业“走出去”特别安排了包括资本金在内的50亿美元的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