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线或可抢“血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沪深股市下跌,但指数没跌多少,因部分权重股及地产股表现不错。收盘沪综指跌0.72%报2695.72点,深综指跌2.39%报1150.04点,创业板指跌2.88%,中小板指跌3.13%。从盘面看,中石化、联通等表现不错,但有色、煤炭跌得一地鸡毛,次新的小市值个股跌幅同样较大。

  很显然,市场仍在延续原先格局,即主流大资金在权重股上抱团取暖,余下非主流个股中的高市盈率个股惨跌。笔者认为,只要权重股继续死扛,则大盘虽随时有反弹,但不会反转,因权重股涨10%或更多时,这些主流机构多半会寻机套出更多现金,使仓位降到“合适”位置。

  投资者如果做短线,笔者认为不应该去炒股性已被“消耗”的权重股,而应去炒作一些错杀的二线蓝筹股。至于小市值个股,自然也可考虑,但必须等到大量小市值个股中的热门品种腰斩。现在此类个股中已有接近腰斩的,如壹桥苗业(002447)之类,只是品种极少。

  另外需注意的是,小市值个股中,一些送转股最好少碰为好。这里并非说送转股不好,只是当前送转股的股价往往会远高于同等质地、同等盘子的个股,也就是说大幅透支了。从股理说,在强势市场中,往往高估的个股易涨,因主力介入太深,即所谓“恒强”走势;弱势中却往往相反,因主力有“更多的”货得出,道理至简。

  笔者认为,在全流通及大股东“极有可能”直接或暗中参与炒作的背景下,公司能“随意送转股和随意比例地送转股”是内幕交易的最大温床。所以投资者参与博弈,实是凶多吉少。

  大盘跌后,必有许多人想出五花八门跌的理由,但笔者认为,只需看一个即可,即与商品期货市场强势高度有关,尤其是农产品(000061)。因为这意味着通胀,必使管理层高度关注,即使内心想松也松不了,只能加大紧缩力度。

  有心的投资者不妨看下棉花、橡胶、小麦、籼米、玉米、豆类等农产品,自然会有所发现。更要命的是,当前农产品中似乎无人恶意操纵,因外盘显然走得更强,而且强得多。这使得有关方面即使想打击投机,想行政调控也无从下手,只能眼睁睁看着其上涨。因此,如果农产品等期货不能拐头向下或涨势受限,就仍应谨慎,对于长线客而言,暂且观望。

  不过短线看,笔者仍持上周观点,即2600点有强支撑。若大盘继续杀跌,仓轻或水平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在本周内等急跌时介入,说不定能抢到些“血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