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只差3万辆 通用惜败丰田屈居亚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奕

  全球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在昨日不约而同宣布了2010年的销量,其中,丰田汽车以842万辆继续蝉联第一,而通用汽车则以839万辆屈居第二。3万辆的差距,差不多相当于上海通用10天的销量,通用汽车可谓“惜败”。

  2009年,实施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销量仅为748万辆,落后于丰田、大众,排名世界第三。

  昨日,通用汽车公司表示,通用汽车在其全球销量最大的10个市场中,增幅达到两位数的市场有5个,其中在华销量增长28.8%,成为首家单一年度在华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车企。

  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不仅为通用汽车的全球位次挣了一分,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晋升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根据统计,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猛增28.8%至235万辆,而同年美国市场销量为222万辆。“最大市场”这个荣誉,美国市场从1907年保持到了2009年,2010年终于易主。

  同样在昨日宣布销量的丰田汽车,其2010年销量为842万辆,这一销量中含有其附属公司日野,这一销量较之2009年753万的销量数据,增加了8%。丰田表示,这一增长得益于全球汽车需求的恢复性增长。

  这是自2008年被丰田超过以来,通用连续第三年落后于人。事实上,凭借着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通用汽车去年年底以来,似乎已经看到了“登顶”的希望。

  另一家参与竞争的企业——德国大众,已经在半个月前公布了销量。2010年,大众在全球录得714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13.5%。

  在金融危机开始之前,大众与丰田之间的差距达到了300万辆,与通用之间的差距也大致相仿,而在2010年,大众与丰田的差距缩小至128万辆。

  事实上,即便去年11月,对全年销量作出预测时,丰田方面仍表示,预计2010年全年销量在770万辆,这一预测与实际结果偏差了近80万辆。彼时,丰田还将2011年的发展目标从800万辆下调至780万辆。

  这一“低调”的做法表面看是针对追赶者大众,而从最后效果看,成了释放给通用的烟幕弹。3万辆的差距,以通用在全球庞大的经销网络,实际只需要经销商们“多提点货”即可解决。

  不过,鉴于上述三强的销量中,不少为中国合资公司完成,销量统计更为科学的方式,应按股权比例所对应的份额计算,那么经过调整后,丰田、通用销量分别为799万辆、739.9万辆,大众621万辆。应该说, 如果“挤出水分”,前三强的差距并不小,对于通用和大众来说,2011年还得继续追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