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扶持政策将出台种业整合有望进入实质性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种子产业的发展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在随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省鹤壁市就农业生产特别是当前旱情进行调研时介绍说,总理十分关心农业育种问题。按照总理要求,农业部正在制定加快种子产业发展的措施,其中就包括种子基地建设。业内普遍预期,在有关政策扶持下,中国种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期。

  据记者了解,有关部门正酝酿出台《关于促进种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业部也正在修订《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另外,《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有望率先出台,届时,种业生产及经营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且转基因种业的相关准入条件将得到明确。

  另外,《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完成对外征求意见的工作,或将率先出台。《管理办法》提高了种业的生产准入门槛。其中,“申请杂交稻、杂交玉米种子生产许可证的,注册资本不少于3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少于1500万元;申请其他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许可证的,注册资本不少于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少于250万元。固定资产中直接用于种子生产的比例不低于70%。”

  而生产转基因种子的门槛更高,“申请生产转基因稻、玉米、小麦种子的,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少于5000万元。申请生产其他农作物种子的,注册资本不少于3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少于1500万元。固定资产直接用于种子生产的比例不低于70%。”

  中国种子协会玉米分会会长、秋乐种业总经理李继军表示,面对与国际种业巨头的激烈竞争,中国有必要引导和扶持玉米种企进行重组整合,加速构建中国玉米种业航母的步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也指出,产业化、规模化运营有利于优良育种技术的推广,有利于提高粮食单产、解决粮食安全隐患。在解决过度分散问题后,中国种业将迎来大机遇。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种业仍处于景气周期中。因为提高制种面积至少需要一至两年时间,先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且还要考虑农业播种周期。来自各地种子站的信息显示,自2010年起,中国种子行业已经处于触底回升阶段,部分龙头企业正积极谋划抓住机遇进行扩张。

  市场人士指出,在有关政策推动下,中国的种业发展将从分散走向集中,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因此,龙头企业如丰乐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等面临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