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需缺口犹存 沪胶节前有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伟超

  沪胶几经周折后虽然突破了4万元大关,但伴随着春节临近,过高的成本以及今年银行放贷谨慎将影响下游企业在节前的备货意愿。同时,新兴市场存在热钱短期撤离的迹象,对于当前的胶价亦形成一定的隐忧。我们认为,当前胶价上升趋势未改,但需注意春节前胶价高位调整。

  供需缺口犹存,热钱调整布局

  自欧美次债危机之后,热钱便纷纷涌入新兴经济体,其中主要产胶国家纷纷在2009—2010年间受到资金的追捧,经济发展迅猛,本国币值也不断抬高。由于2010年全球气候异常,产胶国受影响较大,ANRPC的数据显示,泰国4季度橡胶产量同比大幅下降33.4%,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中国,2010年橡胶需求仍然保持着8.6%的增长,按照中国每年超过300万吨的需求量来计算,2010年中国的供需缺口达到75万吨。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表示从2月底至5月份泰国天然橡胶产量较高产季节萎缩45%至60%,同一时期印尼北部和马来西亚也面临低产季节。短期内无法调和的供需矛盾,对胶价形成一定的支撑。

  进入2011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或将继续存在加息空间,这将令全球资金在新的一年重新配置各个市场。泰国、印度在过去的一年通过逐步加息来控制国内的通货膨胀,新的一年在这些新兴地区仍将调控的背景下,热钱恐将渐渐撤离,而许多迹象也表明了这些新兴国家对抗热钱的能力仍然有限,防护措施仍然不足,一旦热钱大规模离开,恐将造成资产价格短期内迅速下滑。孟加拉、印尼、菲律宾、泰国、印度的主要股票指数均在1月10日前后几天相继出现了大规模的下挫。种种迹象提醒我们,热钱既可以流进来,也会逃出去。

  春节假期将至,下游需求受抑

  春节将至,今年过高的上游商品价格对下游采购备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研究我国近5年的PMI指数走势可以发现,在年初一般存在一个季节性采购的低点。这主要由以下三个因素造成:第一,春节长假前企业多倾向于清理库存,今年由于上游成本高企,令下游企业不敢冒进囤货,限制了企业的采购积极性。第二,由于执行新的的贷款利率,银行亦在控制物价的背景下不敢过度释放流动性,企业在新的一年面对当前偏低的盈利率水平,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减少了期初资金的占用量。第三,由于春节长假劳动力流失,生产企业新一年的生产高峰在3月份之后才会出现。因此在1、2月份,或许会出现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的PMI指数回落的迹象。

  总之,在缺乏下游买盘支撑的情况下,沪胶需要巩固之后才有可能继续上冲。笔者认为,沪胶大的上升趋势未变,但节前资金回笼及下游需求下降等因素令胶价高位回调概率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