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调整或近尾声 静待市场企稳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二A股市场延续昨日的跌势。虽然有隔夜美股大幅收阳、央票连续两周停发,且再次启动逆回购3000亿元等利好消息提振,但大盘依旧呈现欲振乏力的状态,沪深主要股指缩量收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77.43点,下跌0.68%;深证成指报11446.4点,下跌0.37%。沪市成交为767亿;深市成交为527.6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294.6亿,同比小幅萎缩。

  盘面观察,今日两市基本延续了昨日的分化走势,中小盘个股继续呈现凌厉杀跌的走势,题材股炒作不复存在。一是年报见光死继续上演,江特电机业绩增2倍拟10转8派0.35元,圣农发展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这两只股却双双见光死,遭遇跌停。二是三部委联合发文整肃多晶硅产业,新项目暂停审批,受此刺激多晶硅板块早盘大幅高开,但持续性不强,午后板块整体翻绿。三是今日上市的5只新股有4只破发,且跌幅均超过10%,只有N天晟独涨。

  如此行情使得投资者不禁感叹,连续九年的红包行情是否就此告吹?从今日的表现来看,目前还不可盲目的悲观。一是沪深主要股指再现明显的缩量,沪市单边成交767亿元,两市合计1200多亿元,后市逐步企稳的概率较大。二是权重板块虽然涨幅有限,但依然是轮流护盘。继昨日石油板块之后,今日钢铁和金融两大权重板块逆势飘红,力挺股指重心。结合上述两点来看,在市场结构性矛盾得到一定的释放后,一旦中小盘个股阶段性企稳,大盘再度回升也值得期待。

  整体来看,临近春节银行资金面再度紧张,为了缓解“旱情”,央行继20日启动定向逆回购后,今日再次启动逆回购,而且规模较大,在3000亿元以上。同时,央行还宣布继续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为连续第二周暂停。但是从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的走势来看,隔夜、1W和2W等品种继续大幅上行,隔夜、1W涨幅超过200个基点。

  技术上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尾市砸盘,沪指再创调整新低,“10.8”缺口再度部分回补。在股指补缺过程中,我们发现市场成交随之放大,空方的打压招致多方反抗,但反抗力度相对有限。目前来看,经过连续的调整做空动能得到了一定的释放,沪指30分钟图上最终以“锤头线”收盘,短期市场调整或近尾声。但因目前均线系统仍空头排列,目前的止跌信号仍不是十分明显,投资者操作仍需谨慎,明日需继续关注沪指缺口,以及中小板综合指数年线的支撑。一旦市场缩量企稳,节前的反弹走势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