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全国最低工资平均增幅达22.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共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市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为1120元,北京市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达11元。

  【财新网】 (记者 兰方)到2010年底,全国共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幅度为22.8%。上海市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为1120元,北京市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达11元。

  2011年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召开201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公布了上述数字。

  尹成基介绍,2010年,全国有29个省份发布了工资指导线,上线平均增长幅度比上年提高3%左右,基准线平均增长幅度比上年提高2%左右。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全国签订有效集体合同70多万份,覆盖近亿职工。

  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尹成基表示,人社部已在2010年11月25日到2011年1月25日间,联合相关部门展开了专项检查。就检查结果来看,恶性欠薪的案件呈现减少的趋势,总体形势向好,“不像大家感受到的那么严重”。尹成基介绍,人社部将着手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和建筑总承包企业负责解决分包企业欠薪责任制度,以保证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此外,对劳务派遣制度的规范,已入列人社部2011年工作重点。尹成基表示,人社部正在开展调研,将出台劳务派遣规定,以期让这项制度在规范企业用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