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电网中国首个兆瓦级电池储能站成功并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广州1月25日电 (记者王华 郭建明) 南方电网公司25日宣布,该公司兆瓦级电池储能站成功并网,这标志着中国大容量电池储能集成应用技术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南方电网兆瓦级电池储能站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总容量10兆瓦,第一期为5兆瓦预计今年内投产。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兆瓦级电池储能站,集科研和商用于一体。工程全部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电子电池储能站。

  据估算,一个兆瓦级“储能电站”,可满足若干个居民小区或多幢商务楼宇一天的非动力用电之需。

  据介绍,电池储能站具有工况转换快、运行灵活、高效、安全环保、运行维护费低、建设周期短、可扩展性强等特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该项目建成后,可令电站所覆盖区域电网负荷峰谷差缩小,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区域内居民和企业用户将使用到更高质量的电能,尤其是对电能质量要求很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益最为明显。届时,高新技术企业因电能质量导致的产品次品率将进一步降低。

  目前,大容量电池储能技术在世界上尚缺乏建设和运行经验,该项目为今后大规模应用电池储能技术,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并网,成功积累经验和技术储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