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社科院:上海今年经济增速或低于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任绍敏

  上海社科院主持编纂的2011年上海系列蓝皮书24日正式发布,其中《上海经济发展报告》预计上海今年经济增速或低于8%。

  《上海经济发展报告》主编沈开艳分析称,由于存在外部需求不会有明显增加,消费贡献率降低,经济、金融不稳定性和风险可能加剧,投资储备不足,民间投资缺乏动力,上海经济运行中的工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三大引擎短中期动力不足等因素,上海2011年GDP增长率7.3%的发生概率为60%,乐观增长9.8%的发生概率为30%,悲观增长3.2%的发生概率为10%。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房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建发参与了《上海经济发展报告》编写工作。在分析上海今年房地产走势时,他的观点是,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整势在必然,房价将有微幅下跌,投资额仍将有小幅增长,成交量不会低于2010年,处于小幅盘整阶段。

  《上海社会发展报告》主编卢汉龙说,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调查显示,约1/3的市民家庭有购房改善居住的愿望,但想买房者中的80%觉得不能承受当前房价,近半数表示完全没有支付能力,1/4的人表示有首付能力,真正有能力进入商品房市场解决住房需求的比例不高。卢汉龙表示,公共租赁房是解决上海住房问题的重要形式,有望缓解房价和居住需求的矛盾,有利于青年才俊融入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