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QFII入场将给股指期货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券商、基金允许参与股指期货后,QFII参与期指终于有了眉目。

  2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为了保证股指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中国证监会在设计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制度时遵循了“逐步开放、有限参与、风险可控”的原则,即允许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但对其交易类型、交易行为等进行一定限制,同时建立完善的监控制度,切实防范风险。

  笔者认为,证监会之所以按照上述原则进行制度设计,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有不少人担心QFII参与期指会带来外资操纵股指的风险。

  对这样的担心,应给予理解,但是,从此次证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看,QFII被限定在只能从事套保交易,这与目前对券商的规定是一致的。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此前监管层对于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要求:根据《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证券公司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初期只能以自营交易业务的套期保值为目的。

  之所以这样做,笔者认为这是监管层在初期采取的谨慎措施,是出于对市场稳定的考虑。同时,QFII可以参与股指期货并仅从事套保交易,也可以发挥国外成熟机构对市场的定价作用,在国内基金等机构尚未进入股指期货前,让市场的波动或许会进一步收敛,并将促使市场进一步回归合理估值,变得更加成熟。

  说到QFII参与股指期货,这里就有必要提一下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其实,一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稳步的,循序渐进的,可控的。早在2002年12月1日我国就正式启动了QFII制度,但是直到2006年才允许QFII直接开立证券账户。目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获得了较大发展。截至2010年12月,外汇局共批准97家QFII机构的投资额度共计197.20亿美元。

  再让我们回过头来看国内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情况。应该说,他们通过股指期货交易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套期保值效果。

  我们看到,股指期货自去年4月16日上市以来,各类机构投资者充分利用股指期货对冲证券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保证其经营的稳定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各类投资者的套期保值总持仓15314手,占市场总持仓总量的26%,共有30家证券公司通过套期保值持仓管理其股票自营头寸风险,其套期保值持仓占套期保值总持仓的98%以上。

  价格发现,是股指期货的一大功能。运行9个多月来,我们不难发现,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还是值得称赞的。相信随着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以后获准参与期指交易的机构投资者会越来越多,也更加多元化,就会更加有利于完善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需要股指期货;推出股指期货,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要。当前,国内机构投资者通过股指期货交易,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套期保值效果。我们有理由相信,虽然QFII参与股指期货被限定在只是参与套保交易,但随着QFII的介入,肯定会使股指期货交易更加成熟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