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监控日存贷比 一季度放贷预计将低于去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有报道称,银监会将通过日均存贷款数据上报的方式来监控银行流动性。对此,记者从多家股份制银行处得到证实,目前股份制银行总行已开始监控分支行的日均存贷比,以调控各分支行的信贷发放,控制信贷总量。但目前尚未上升到向监管机构每日汇报的层面。

  日均存贷款数据上报,是指各地银行每日向当地银监局上报存贷款数据,银监局会根据相应的贷款限额对其进行提示。2010年上半年,当信贷超速增长时银监会就曾启用此规定,到2010年底,部分放贷超标的商业银行也曾被执行按日上报的规定。

  部分银行暂停票据贴现业务

  由于今年信贷收紧,银行信贷额度开年就全面告急。昨天,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时至月末为冲击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除了房贷业务已控制发放节奏外,其他消费贷、公司贷、房地产开发贷等业务已全面控制发放量。银行方面表示,短期内贷款额度严控的情况不会改变。

  据一四大行北京分行的信贷人员介绍,银行开年信贷额度出现告急的原因是,去年“压单”的贷款总额超过了今年全年的信贷额度。

  一些银行透露,由于去年底“压单”量太大,加上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省份的发展目标已经制定,为了配合经济发展,正常的信贷投放还得进行,由于票据业务期限短操作灵活,为了压缩贷款占比,很多银行月末已经暂停了票据业务。

  银监会上周要求商业银行今年按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制定具体转表计划。部分银行有意将其银信产品转入表内的时间提前至上半年完成,给下半年的信贷额度腾挪空间,年初银信合作贷款占比份额不小。

  分支行不得破月度信贷额度

  虽然今年新增信贷的总量尚未有定论,市场普遍的预计是在7万亿-7.5万亿之间。据接近央行人士透露,今年各行上报的新增贷款额度较去年下降10%,监管层给出的贷款分布节奏大致为3:3:3:1,同时考核月度和季度贷款发放进度。

  此前有媒体报道,央行为四大行一季度信贷新增额划定在7200亿元。央行想把当月额度控制在9000亿元左右。但四大行1月前两周信贷新增超3500亿元,银行业新增总量已近万亿。

  昨天,记者从一四大行人士处获悉,主要大行的分支行已经陆续收到总行的紧急通知,要求本月不得突破信贷额度,否则会被暂停开放信贷审批系统。

  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昨天刚收到上级行通知说月度信贷额度不得突破,可收回再贷,但季度总规模不能突破全年的三成,一季度预计会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据了解,以往银行的放贷节奏为4:3:2:1,而1月的贷款额度又占首季度的一半,因此往年要求1月贷款占全年的20%,根据今年的信贷节奏测算,首月贷款只能占全年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