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存款草草签字 卡上万元不翼而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单据确有储户签名 储户:银行只说一万起存利息高

  本报讯 (记者石善伟)“明明是去银行存款,怎么就‘被保险’了?”家住海珠区江燕路的舒先生在银行碰上一件怪事,让他虚惊一场。十天前,他到银行存款一万元,拿到一张活期存折。前天,他收到一条奇怪的短信,称他投保并已缴纳首期保费。昨天,他到银行查账,发现卡内一万元竟然已被转账。

  银行存款草草签字

  57岁的舒先生老家在湖北,一年前和老伴来广州,帮儿子在家里照看孙子。趁着有空闲,他到附近一所小学当门卫,辛苦攒下一万元。本月15日,他来到江燕路一家国有银行营业厅,准备将一万元存成定期。

  “我本来想把钱存成两年定期。”舒先生回忆,银行柜台里的工作人员提醒他说,一万元存定期,两年利息不过六七百元,并不划算;银行最近推出了一个产品,一万元起存,不但利息高,取款也方便。“孙子大了,我和老伴准备过一段时间就回家,最好随时用钱随时取。”在窗口内递出的几张纸上,舒先生没有仔细看就签上了字。在拿回的活期一本通存折上,舒先生存入了10005元。

  卡上万元不翼而飞

  前天上午,一条短信让舒先生犯起了糊涂。这条短信上说,“您投保的金富贵A已成功缴纳首期保费并承保,保单号××,生效时间2011年1月19日。”紧接着一个电话拨进来,对方自称是某大型保险公司业务员,催他尽快到银行签订合同。舒先生半信半疑,也没当回事。

  更让他吃惊的还在后头。昨天上午他再次来到银行,准备将存款提出现金,放在自己手里免生意外。可查询后发现,卡内竟然只剩5元,显示账号在1月19日曾转出一万元。

  舒先生气愤难当,“我明明是去银行存款,办理的也是活期存折,怎么就变成买保险了?”

  结果:合同取消款项返还

  “即使储户在银行柜台签了名,也不代表产品办理完成。”这家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在签字后储户有一个月的缓冲期,充分考虑后,一月内最终签订合同。如果储户更改主意或放弃,合同视为取消,首期保费将返还。

  “那也应该等合同完成后,再从银行划账,而不是想转账就转账。”在一番周折之后,舒先生证实是虚惊一场,并决定放弃这项理财产品。银行人员表示,合同取消后,返还的一万元将在3~5个工作日内到账。

  银行:不是保险是理财产品

  昨天下午,记者和舒先生一起来到该银行。对于储户的质疑,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首先解释,“那不是保险,而是一项理财产品,今年初刚刚推出,这种产品比存款的收益更高,分红可达6.5%,而且三年内可以拿回本息。”

  该工作人员称,面对前来办理小额储蓄的储户,柜台营业员一般会介绍这种新产品,让储户详细了解。“可能是在柜台办理时,双方没有沟通清楚,”她拿出的几张单据上,确实都有舒先生的签名。

  但舒先生一直以为,自己当时办理的只是存款,而不是什么保险或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