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通胀压力三大央行再度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面对来势汹涌的通胀,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加入阻击大军。匈牙利及以色列央行24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印度央行也在25日采取同样措施。此外,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出台一系列措施抑制食品价格飞涨。

  印度在25日将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均提高了25个基点,而现有的6%的存款准备金率则维持不变。匈牙利央行2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5.75%上调25个基点至6%,这已是匈牙利央行自去年11月底以来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以色列也在24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5%,旨在应对通胀。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指出,从调整幅度来看,上述三大央行的动作并不算大,加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往往被认为是抑制通货膨胀的有效措施,但在短期内加息很难有效作用于物价层面,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受制于市场供给和需求的物价体系,要想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必须从提升产量或者降低有效需求入手。

  薛胜文同时还指出,除了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之外,在必要的时候政府也会出台限价令对物价进行有效调节,最为常见的就是食品价格调控,防止因为食品价格上涨过快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据悉,除了上述三个国家之外,为了应对涨价压力印尼延长了小扁豆和食用油的出口禁令,如有必要还将取消化肥、小麦、大豆等50多种商品的进口关税,尽量减缓食品价格的涨速,如今如何有效应对通胀已经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话题。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银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截至2009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78.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6.2%,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跻身全球大银行市值前三名,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未来我国银行业盈利前景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