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5日晚9点在美国国会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这也是奥巴马就任以来第二次发表国情咨文。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内政尤其是经济问题成为奥巴马最为关注的内容,而讲话的主题是“赢得未来”。

  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多次提到“工作岗位”这个词,将解决失业问题作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奥巴马提出,要通过鼓励创新、重视教育并增加教育投入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来拉动就业。他表示:“赢得未来的第一步是鼓励美国的创新。没有人能预言下一个新产业是什么,新的工作岗位会从哪里来,就像30年前我们不知道互联网会导致一场经济革命一样。我们能做的是激发美国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保持美国在技术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对美国的成功至关重要,但如果我们想赢得未来,保证未来的工作岗位留在美国而不是流向海外,我们必须在教育方面取得领先,想想看,在未来10年,有一半的工作都必须要求就业者有大学学历。要赢得未来的第三步是重建美国,要将工作岗位吸引到本土,我们需要最快最顺畅地运输人力、货物和信息,需要高速公路和互联网。通过对创新、教育和基础设施的三项投资,我们可以让美国有最好的商业环境并创造工作岗位。”

  奥巴马同时表示,加大贸易谈判力度,推动贸易自由化、增加出口也是政府未来工作的目标,而为让美国人有更安全、更美好的未来,美国政府也应该加大改革力度,并且在金融方面加大监管力度,预防经济危机的再度出现。减少财政赤字是奥巴马另一个关注的重点。为此,奥巴马提出削减美国政府不必要开支等举措。他表示:“要赢得未来的最后一步,是保证我们减少债务。从十多年前开始,我们就开始背负着财政赤字花钱,而在经济危机的开始阶段,加大消费是必要的,能够保证信贷流通,挽救工作岗位,让人们口袋里有钱可花。但现在危机的最坏阶段已经过去,我们必须面对政府入不敷出的现实,这是不可持续的。因此今晚我提议从今年开始,在未来5年内保持政府支出不变,这能够在未来10年内减少4000亿美元的赤字,当然这意味着痛苦的减少支出。”

  由于目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由共和党掌控,而民主党在参议院的优势也显著缩小,因此奥巴马在讲话中专门提出两党合作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奥巴马强调:“我们已经来到这样一个时刻,不仅今晚能够坐在一起,而且明天还能协同工作。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也必须做到。这是那些投票把我们送到这里的选民对我们的期望。他们通过投票表示目前应该由两党共担责任。新的法案只有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才能通过,我们要么共同面对这些比党派利益更大的挑战,要么束手无策。目前的关键不是谁能赢得下一次大选,我们刚刚已经进行了一次选举,关键是新的工作岗位是留在美国还是流向海外,我们辛勤工作的工人能否得到回报,美国的领导地位是停留在地图上,还是世界上。”

  此外,奥巴马还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了反恐问题、防核扩散问题,并再度强调将结束伊拉克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