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创业板新贵 关联身影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魏梦杰

  一家名为“宏峰太平洋”的公司近期登陆香港交易所创业板。公司主要业务为贸易以及钟表制造。招股书显示,公司上下游结构关联身影重重——上游供应商多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下游客户又过于集中,依存度较高。

  查阅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上游的供应商多为关联人士。宏峰太平洋钟表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为迅隆五金。迅隆五金为一个名为杨刚(音译)的人所全资拥有。杨刚为公司执董杨一军的堂弟。因此迅隆五金可视为宏峰太平洋的关联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宏峰太平洋最大的包装业务供应商宝兴实业亦与公司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宝兴实业为宏峰太平洋间接全资子公司D&P的一位董事苏辉雄的家族成员拥有。2010年4月,苏辉雄将D&P的20万股股权转让给宏峰太平洋附属的Good Destination Co. Ltd.,当时作价为20万港元。之后,苏辉雄辞任D&P的董事职务,开始专注于宝兴实业的营运。虽然,辞任之后,苏辉雄及宝兴实业已看似与宏峰太平洋并无关联关系,但从历史纽带而言,其关联性依然成立。

  此外,宏峰太平洋唯一的钟表组装商桂峰表业也与公司存在关联性。桂峰表业的三名股东分别是宏峰太平洋执行董事杨一军及其妻子于玲、独立第三方萧庆裕,持股比例分别为80%、10%及10%。

  除了公司上游遍布关联方之外,公司对于下游客户的依存度也出奇的高。

  同样来自于公司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08年、2009年以及2010年1-6月,公司五大客户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95.1%、92.8%和91%。前三大客户占比为92.7%、90.2%和8.2%。公司旗下钟表、陈列包装、人造珠宝三大业务的收入也均被重要客户所包揽。同期,钟表类第一大客户占钟表业务收入的91.7%、88%和84.8%;陈列包装类第一大客户占相应类别总收入的82.9%、84.8%和82.8%;人造珠宝第一大客户占人造珠宝销售收入的83.4%、77.7%和71.8%。

  如此隐忧重重的公司产业链结构,令人难以对公司未来发展报以十足的信心。从数据看,宏峰太平洋公布,2009年和2010年中期纯利分别为749.7万元及428.8万元,已有明显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