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十家影视企业酝酿年内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今年将有中影集团、上影集团等近十家影视企业在国内或海外上市,其中中影、上影最近都在加紧上市准备工作。

  “前一阶段,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人民银行、财政部等近10个部委对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规划,其中也有对支持影视企业上市的表述。”广电总局有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金融机构将加大对影视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将加快重组上市步伐。

  有关机构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将迎来更多的电影企业上市,包括中影集团,上影集团等,光线影业、万达院线等也会陆续上市。另外,有关方面还将鼓励各种市场主体投资影视企业。

  东方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影视市场未来空间巨大,这将为资本投资于影视企业带来更大回报。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约9亿元增长到2009年逾62亿元的规模,2010年超100亿元,增幅超过10倍,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中影集团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加快了上市步伐。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在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中影集团将会更加积极的筹划上市融资,这将会使中影集团利用上市,彻底从计划经济企业变成市场经济企业。同时,借助上市中影可以突破国有企业原有体制的许多遗留问题,培育新的资本结构,以有序的资本流动来带动其它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实现国内电影产业的市场化和规模化经营。” 

  据中影有关人士介绍,早在2004年,中影集团作为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曾计划整合旗下优质资产在香港上市,但由于随后国有传媒娱乐企业的政策调整,中影的上市计划暂时中止。据了解,中影上市已获得广电总局批准,目前正在积极运作,预计2011年登陆国内A股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影集团也将在今年登陆国内主板市场。上影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电影集团之一。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拥有5家大型制片企业,14家影视制作公司,以及大型拍摄基地。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光线影业的上市计划已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光线影业有关人士表示,从成立时起,光线影业就按照一条不同于国内其他电影公司的路探索前行。

  面对中影、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在影院建设方面的“跑马圈地”,光线影业有关负责人士表示,光线影业目前并不打算参与其中,相比影院的重资产,光线影业要打造一家轻资产的文化创意公司。此前光线传媒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现在是购买或者兴建影院的最好时机,今后光线传媒有可能通过收购或整合的方式涉足影院和院线。

  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作为全球电影院线排名前八的万达院线,也计划今年在A股市场上市。

  万达院线作为万达商业地产衍生出来的重要业态存在,其与商业地产开发捆绑的独特架构模式,至今难以复制并超越。万达院线计划到2012年开业的影城达到110家以上,年收入30亿元。

  新影联最近则完成了与产业基金合作,为国内上市作好准备,据了解,早在2008年底时,一些金融机构便和新影联频繁接洽,其中不乏境外大腕,如摩根士丹利和华平。然而,谈至最后均无果而终,只留下一家国内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

  据透露,新影联主营业务不是投资拍片,而是院线这块流通领域,所以,外资进入有些难度。新影联想寻求国内上市,而且是在主板,所以选定了渤海产业基金。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其他拟上市的影视企业还有海润影视、北京金英马、慈文影视、芒果传媒、宏梦卡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