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回落这只靴子何时落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学工

  本月20日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及全年GDP增长率再次超出了市场预期,特别是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一反前三季度逐季走低的趋势,增长率达到9.8%,超过了三季度的9.6%。从环比的角度看,反弹在三季度就已出现,而四季度的反弹更为猛烈,四季度季节调整环比增长率要远高于三季度。

  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是否会改变市场对中国经济2011年走势的普遍预期呢?在此之前,人们普遍预计在2010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达到11.9%的阶段顶点后,未来1~2年的经济增长将呈小幅回落态势,主要原因就在于投资与出口将在政策和市场因素作用下逐季回落。投资回落主要是由刺激政策特别是财政投资增长减速所致,出口回落则主要是由于短期拉动出口快速增长的因素如库存将消失,而中期看贸易环境将趋于恶化。

  现在看投资这只靴子如大家所料按时落下,增长率由2010年一季度的26.5%下降到了四季度的23.9%,特别是同期国有部门投资由23.1%下降到15%。但出口这只靴子却迟迟不肯落下,特别是以不变价衡量的净出口增速不断提高,这也是经济增长在后两个季度未继续减速的主要原因。去年四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8个百分点,分别超过去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0.2和0.1个百分点。

  出口的盛宴会持续下去吗?答案应当是不会。从各方面的情况看,无论是经济的还是政治的因素都不会允许2011年的出口增长继续去年的高速度。也就是说出口回落这只靴子也是终将要落下的,只是我们不知道确切时间。这一前景给当前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实施造成很大的困扰。

  由于时滞的存在,宏观特别是货币政策必须具有前瞻性,以避免政策发挥作用时与当时的形势不相符。显然如果预期未来经济会出现减速,而又过分紧缩当前货币政策的话,就有可能导致未来某个时点上多种下行因素叠加碰头,加大经济过度下滑的风险。但问题是当前通胀形势严峻,特别是通胀预期高企,又要求央行立即采取行动。央行必须要在控制当前通胀和防止未来经济过度下滑之间做出艰难的选择。

  导致这种困难局面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外需的不可控性,另一方面则在于通胀预期的不稳定。本来面对短期供给冲击型的价格上涨,在通胀预期稳定的情况下本不必动用货币政策,只待供给条件改善后,价格就会重新稳定。但在通胀预期不稳定的情况下,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