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商界领袖看多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内容摘要】:达沃斯论坛昨天拉开帷幕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年会)昨天在瑞士小城达沃斯拉开帷幕。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话题”已经成为达沃斯论坛一个不可回避的关键词。中国的学界精英开始“用西方人的语言,把中国的道理讲出来”,在达沃斯论坛上掌握话语权。

  中国元素成新焦点

  “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是本次年会的主题,这表明众多国家的领导人和商界领袖共同关心的话题是探讨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达沃斯论坛是展现全球力量平衡的平台。在本次年会的议程表上,“中国”二字出现的频率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世界正在从根本上发生改变。”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办人克劳斯·施瓦布公开表示,“地缘政治权势与地缘经济实力正在同时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不仅将影响政治和经济,整个世界都将经历一场令人惊讶的改变。”

  中国企业能从中发现哪些机遇?借力达沃斯论坛,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能否得到进一步的确认?中国商务部将在本次年会上举办“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达沃斯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以“中国对世界贸易和增长的影响”、“中国在非洲”和“中国的海外形象”等一系列以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国元素成为达沃斯论坛的新焦点和新亮点。

  集体看多中国经济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昨天在达沃斯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 在接受该事务所调查的全球1201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中,近40%的人将中国列为未来增长最重要的国家,中国是得票数最多的国家。

  这项市场调研的结果显示,在选择“未来经济增长点”这一选项时,有39%的受访者选择中国,21%的受访者选择美国,19%的受访者选择巴西,18%的受访者选择印度。中国、美国和印度还被受访者视为未来产品和原材料最重要的来源地。有90%的受访者相信,亚洲在未来12个月内必然实现经济增长。

  讲述中国的道理

  “翻开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重要会议的议程,几乎每一页都与中国相关,但会议的话语权被外国人控制。我们要用西方人的语言,用西方人的逻辑,把中国的道理讲出来。”多次参加达沃斯年会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表示,在“中国话题”已经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如何主动管理好世界对中国的预期显得格外重要。

  本次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面孔明显增加,议程上出现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重要政府官员。此外,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和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等企业家将参与本次论坛,李稻葵、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等知名专家学者也将参与本次论坛。

  晨报记者 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