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格里拉天空下的经济学漫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圆 圆

  托马斯·伍尔夫在他的《天使,望故乡》的第一页“致读者”中,这样说道:“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每时每刻的总和。”任何人坐下来写出的字,都是以自己的生活为黏土塑造烧制而成的,这是不可避免的。如杰西在《日落之前》所说的:“当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的时候,我不得不承认,我虽然从未和枪支或暴力有过瓜葛,也没有经历过什么政治阴谋和飞机失事,但是,在我看来,我的人生还是富有戏剧性的。所以,也许我能写一本书,把那种和另一个人相遇的感觉记录下来。”是的,人生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无异于在某一个地点和某一个人相遇,并建立起一种发自内心的连结感觉。

  香格里拉之旅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和那些同样在路上的人建立起如同《小王子》一书所说的“驯养与被驯养”关系的旅程。我们每个人都努力把自己所经历的事和见过的人记录下来,无论是用文字还是图像还是声音。它们被小心翼翼地封存在所罗门的瓶子里。虽然封印是时间的距离,但是总有那么一个瞬间,我们能借助某个小物件、某个梦醒时刻、某句似曾相识的话,重新进入过去的那个场景,仿佛一切都没有过去。

  无论是缅怀过去,感悟当下,还是展望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只能透过自己的那个小小的透镜来看这个世界。而经济学给了我一个独特的视角,它满足了我探寻“为什么”的渴望。这个“为什么”并不仅仅是“为什么美国的次贷危机会影响中国的发展”,也不仅仅是“为什么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价格而同一种商品也有不同的价格”。经济学不仅解释经济活动中如何配置稀缺资源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在试图为人们的所想与所做寻求一个答案。

  经济学是“不靠谱”的。它是唯一一门能使两个立场观点完全相悖的大师前后坐上诺贝尔奖宝座的学科。它的“不靠谱”在于它是不确定的,它并没有给所有问题一个绝对的标准答案。辛波斯卡说,“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我不曾站在桥上望着流水,为一首诗歌而落下泪水。我也无法看着书中的一个数学公式,发自内心地赞叹它的优美,但我会因为经济学的一个阐释或拍案惊呼,或黯然神伤,或会心一笑。

  经济学是“无力”的。一个经济模型的对错与一项经济政策的成败,往往并不取决于它理论上是否成立。因为现实世界是很多很多企业家、政客、警察、城管、罪犯、股民、学生、街边小贩、超市经理、煤矿主、无业游民、富家太太共同博弈的结果。经济学能够带你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但它不负有支配宏观的现实力量的责任。

  经济学是“不靠谱”的,是“无力”的,但至少,经济学能为你认识与改变这个世界提供一个另类的、独特的、有趣的视角。它让你感受到和别人交换思想那个苹果的无穷乐趣,它带给你在深夜里找到一个问题的答案而激动得不能入眠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