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青年报:买下美国只是一个梦幻泡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说在中国,有什么比钱还值钱,那一定是土地。在一段时间内,在中国的一个区域土地市场必然会产生一个价格最高者即地王,而地王市场的狂热程度,则是另一种对中国经济极为重要的预示。回望整个2010年,地王迭出,势不可挡。如果把北京的土地全部卖掉,可以制造出超过美国一年GDP的财富。(《中国经济周刊》1月25日)

  土地乃是财富之母,所有的财富都是在土地上创造,没有了土地,也就如无源之水,不要说财富,连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都无法保障。但是,地价与GDP总量之间,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地价只是纸上的数字财富,GDP才是货真价实的经济产出。因此,即使北京的总地价超过美国一年的GDP总量,也不可能与之兑换,更不可能“卖掉北京,买下美国”。而这种说法,也不过是表面繁荣之下的一个梦幻泡影。

  媒体拿北京地价与美国GDP做比较,得出可以“买下美国”的结论,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也不符合经济理论。如今,论者往往拿日本的泡沫经济做例子,来对比眼下中国的经济现状,这其中就包括当年“东京地价超过美国”的经典案例。只是,要看到日本与美国之间的比较,乃是仅限于双方的地价而言,并非是拿地价与GDP做比较。因此,媒体拿“北京地价与美国GDP”做比较,实际上并不相称,结论也必然存在着谬误。

  但是,从经济泡沫的趋势来看,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轨道,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已愈发呈现出与日本泡沫经济周期的一致性。在日本经济泡沫崩溃之前,全国城市地价总量相当于GDP的5.5倍;东京中央区商务中心的土地价格,达到每平方米22万美元。反观中国,北京CBD核心区的地价高达近35万元/平方米,尚未超过东京的最高地价。但是,按照媒体的计算方法,京沪两地的土地总市值,已高达190万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的全国GDP总量大约为40万亿元。可见,仅京沪地价就已相当于GDP的5倍,若将全国城市地价加起来,更远远超过日本经济泡沫崩溃之前的情况。

  其实,无论是经济体质量和生产效率,中国都无法与当年的日本相比,差距非常之大。而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也是远超日本。因此,能否摆脱房地产的桎梏,能否步入环保高效的发展模式,实际上关系到中国未来的经济大局。否则,任由房地产泡沫持续吹大,一旦出现崩溃,将会面临比日本还要残酷的厄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