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赌王露面息风波 澳博选择性披露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鸿燊昨日接受采访确认股权转让安排,并宣布解雇代表律师高国骏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澳博控股(00880.HK)的股权之争终于有了定论。该公司主席、澳门“赌王”何鸿燊在昨日接受电视台访问,确认前两日所作出的股权转让声明为其个人意愿,希望股权转让安排落实,并当即宣布解雇其代表律师。

  由于澳博的主要股东先后通过不同的渠道发布消息,令澳博在近期两度临时停牌。澳博股东的行为是否构成“选择性披露”?市场对此极为关注,港交所则回应称“不评论个别事件”。

  赌王露面确认股权转让

  何鸿燊昨日通过家人,主动约见一家电视台接受采访。由画面可见,何鸿燊是在外界称为“三太太”的陈婉珍及女儿何超云的陪同下上镜。

  他亲口确认此前就澳娱股权转让所作出的声明,并表示希望股份转让安排能落实。何鸿燊强调,最近的股权之争风波令自己和家人感到不开心,并重申一家人应以和为贵,而不应诉诸法律。

  另外,从电视画面可看到,何鸿燊是看着一张预先写有大字的纸板读出上述声明内容的,之后他没有接受记者的提问就结束了采访。代表律师是否解雇成谜

  何鸿燊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还当即宣布解雇代表律师高国骏。

  据悉,澳博此前宣布控股股东澳娱股权出现变动,指 Lanceford 目前持有31.655%澳娱股份。Lanceford之后发表的声明称,该公司50.55%及49.45%股权分别由陈婉珍及何鸿燊的第二任妻子何蓝琼缨子女持有;随后,有媒体引述何鸿燊的代表律师高国骏的话表示,有关分配并未获得何鸿燊的同意,并指出何鸿燊的原意是把Lanceford股份平均分予四房,而非由二房及三房瓜分。

  但陈婉珍在25日深夜突然召开记者会,声称“代表何鸿燊就分配家产事件发表声明”。她强调,声明内容全部都是何鸿燊亲自说出再记录下来,为何鸿燊百分之百的真心诚意,绝无受任何人强迫或指示,并宣布取消委任高国骏为何鸿燊代表律师。

  但在26日下午,高国骏与何鸿燊的家人会晤后又以个人名义向外界宣称,自己仍为何鸿燊的代表律师,并强调“不会理会‘既得利益者’所发出的声明。

  关注澳博“选择性披露”

  澳博近日两度停牌,公司的主要股东先后通过不同渠道发布消息,业界关注其行为是否构成“选择性披露”。港交所在回应媒体的询问时表示“不评论个别事件”,但强调根据香港的上市规则,任何上市公司凡涉及重要数据都要以布公告的形式对外发布,如果只是选择个别媒体披露就会构成选择性披露。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民表示,像澳博这类家族色彩较浓的公司出现股权问题,股价难免在短期波动较大,“在家族气氛比较浓的公司,股东实际上就是管理层,两者有非常大的关系。”

  香港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也表示,不断传出的消息继续左右澳博股价的走势,投资者很难解读这些消息,“因为不同版本的消息有不同的来源,并且各类消息似乎相互矛盾,所以目前预测下一步的情况可能还为时尚早。”

  永丰金融研究部负责人涂国斌预计,澳博控股的股价近期将进一步下跌,因为投资者需要一段时间去了解所发生的事情,并观望澳博控股股权在家族成员中分配的进一步进展。

  澳博控股昨日复牌后再跌大约5%,收报13.12港元。

  ·链 接·

  新世界因“选择性披露”遭谴责

  港股市场上有关“选择性披露”的一个经典案例,是2001年新世界(00017.HK)在公布中期业绩前,公司企业传讯部的一名职员选择性地向个别分析员清楚提示未公布的中期盈利数字,相关分析员随即大幅调低公司盈利预测。

  香港联交所上市科的发言人表示,该职员为新世界发展的授权代表,向分析员披露股价敏感资料,已违反上市规则。事件后来闹上法庭,并扰攘长达7年之久,在2008年终于由港交所发表声明公开谴责新世界作结,新世界则作出妥协,强调已经提升了公司内部的监控。 (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