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温州以房价收入比考核官员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友担心效果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出台官员政绩考核办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房价收入比”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当地官员考核体系。“房价收入比”是指当地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是一项国际通用的重要民生指标。

  此举一经公布,立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引发网友热议。

  “终于有一个和民生联系紧密的官员考核标准了。”一名阜新市网友说。

  “为温州的高明做法叫好。”新浪湖北省鄂州市网友“br44868”表示,温州的做法既有创新性,又有可操作性,希望能在全国推广。

  不过,郑州市网友“天文台”认为,温州市的做法虽好,但力度还不够。“不要只占5分,要来就来点真格的,比如实行一票否决,别搞一些不痛不痒的政策。”

  一名北京市网友指出,政策本身没问题,“但如果数据失真,所有的考核都只是浮云。”

  “又多了一个干部考核的标准。现在的考核标准越来越多,只怕到最后哪一个都不是真标准了。”新浪网广元市网友“ccx8888”认为。

  “房价是官员考核所能决定的吗?”瑞安论坛网友“wxl”认为,“这一新政的作秀成分或许大于实际效果。”

  咸宁市网友“海天一色”预测,这一政策对抑制房价起不到实质作用。“区、县级领导难道能管住温州市的房价?估计就是向基层派指标,难有实际效果。”

  石家庄市网友“人真话”指出,“执政为民,心系民生”全在于官员的用心,并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更不是几个数学公式能决定的。

  “为什么所有东西一旦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就会有作用?这充分说明,一些官员怕的只是上级的考核,而不是老百姓的评价。”一名佛山市网友留言说。

  对于这一观点,一名江门市网友表示力挺:“如果‘裁判’依然是官员,又没有‘追踪机制’,无论把什么列入官员考核体系,都是假的。只有把群众的意见列为考核的主要因素,辅以严格的‘追踪机制’,才是真的。”

  “大家别这么着急凑热闹啦,人家或许只是表个态而已。”一名新浪网北京网友调侃,“现在温州房价那么高,又很难降下去,所以估计是政府绷不住了,才表达一下决心。一年之后,还指不定是什么样儿呢。所以,大家都歇歇吧,等明年这个时候再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