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基本完成 建大型农药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25日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了解到,由协会起草的农药行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并上报主管部门。规划稿点名要求培育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如新安化工、红太阳、扬农化工、利尔化学、深圳诺普信农化等企业。

  按规划稿所提出的思路,农药原药生产厂家将进一步集中,到2015年,农药原药生产企业缩减到300个。

  其中,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5个,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有20个;前20位农药生产企业的原药产量将占总产量的50%以上,建成3-5个生产企业集中的农药生产专业园区;培育2-3个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而目前,我国农药产业的现状是,4000多家农药企业无序混战,大多靠薄利多销度日,鲜见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的企业。

  规划稿提出,我国要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组建大型农药企业集团,推动形成大规模、多品种的农药生产企业集团,如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等。同时,规划稿要求培育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如新安化工、红太阳、扬农化工、利尔化学、深圳诺普信农化等。

  实际上,为了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利尔化学已经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现金1.7亿元认购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诺普信也披露拟以1.05亿元受让常隆化工持有的常隆农化35%股权。

  规划稿对节能减排指标也提出了明确的指标。到2015年,特殊污染物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三废”排放量减少15%。农药产品收率提高5%,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率提高30%。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人士认为,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将加快龙头企业整合市场的速度。当前,销售额上10亿元的农药企业,多数是上市公司,在环保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而1亿至2亿元的中小企业的环保基础比较薄弱,也是节能减排的难点所在,将逐步被大企业整合或被市场淘汰。

  规划稿还提出,到2015年,农药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将有较大提高,大型企业主导产品的生产将实现连续化、自动化;新开发品种的技术指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部分老品种的质量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