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或暴涨暴跌炒T+D宜及时止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避险需求降低 国际金价最近20多天下跌了近100美元/盎司 有散户急于抄底半个月亏十多万元

  文、表/记者井楠、陈海玲、潘彧

  贵金属投资

  本周国际现货市场开市后,受欧美机构抛售盘打压,国际现货金价在上周基础上再次明显走跌,跌破又一重要阻力位1330美元大关,低至60日均线下方。

  截至目前,国际金价由1月3日纽约市场所创1422美元历史高位,一度下跌了100美元每盎司,跌幅达到6.5%。昨日虽有小幅反弹,依然在1335美元左右徘徊。

  1月以来,国际金价与美元齐齐跳水。而且,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高,美股连创新高,黄金的投资机会成本大幅增加,加上金市缺乏现货买盘的支持,于是金价接连跳水,与本报1月前的预期准确吻合。

  专家建议,春节后黄金价格一般都会下跌,因此建议想要投资黄金的客户要在春节后才入市。

  金民多数稳健少数激进

  记者从银行与各大黄金公司了解到,自去年12月再次突破了1400美元高位后,多数广州投资者都已经高位获利了结,纸黄金市场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客户仍在持仓,T+D市场中持仓者数量也不到一半,多数人都将仓位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

  广东粤宝投资部的华晓刚经理介绍说,广州业内人士基本都给散户提供稳健型投资建议,所以损失一般不会太大。尽管如此,部分胆大的新投资者与激进型投资者这次还是“抄底”过急,损失连连,半个月亏损几万元、十多万元。

  刘先生从2010年中开始,50万元起步炒卖T+D,刚好赶上了9月后的牛市,一直单边做多,仓位也一直控制在五成以下,行至12月中,就有了11万元的投资收益。

  然而,1月金价跌破1370美元后,刘先生开始“抄底”,不停补仓,近乎满仓。金价从1370跌至1340美元,跌幅为2.2%,满仓投资实际损失就是22%,(50+11)61万元开始的短线投资,亏损了13万元。截至上周末,刘先生将半年赚到的钱全数吐回。

  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的赵昆总经理认为,止损与半仓操作是规避黄金投资风险的两大法宝。

  金市新动向:投资金条不用提货回家

  1月以后,随着金价的逐步回落,广州市场的金条投资还有大幅增长的势头。包括粤宝、贵金属交易中心在内的多家广州黄金投资公司的投资型金条日销售量居然达到了2~3千克,日售八九千克的情况比比皆是,相对于2010年同期,增长幅度均超过了1倍。

  据建设银行柜台介绍,前几天国内黄金市场价格还是313元每克,但这两天此价格普遍下降了4~9元,引来家庭投资者跟进。

  另外,继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深发展与光大银行去年推出上海金交所实物金条网上交易后,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也进入金交所平台,分得了实物黄金投资的“一杯羹”。这样一来,在以上6家银行中,投资者购买黄金不用再提货回家,直接可在网上买卖,手续费仅为万分之十五。

  其余如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也有实物金投资项目。不过,各大投资公司与黄金企业超市相比,投资型金条的价格还是有一定差异。

  抄底时机:春节后还会下跌

  什么时候购买黄金才是较佳时机?据分析,以往8年的金价走势显示,4月份金价跌至年内低点的概率最高,其次是3月、1月、5月,跌幅一般达10%~15%。目前金价跌幅只有6.5%,理论上来说,应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中国农业银行理财经理郭海曼告诉记者,春节后黄金价格一般都会下跌,第四季度黄金价格才会上扬,因此建议想要投资黄金的客户要在春节后才入市。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首席黄金分析师朱志刚则认为,今年黄金价格会上演一出暴涨暴跌的行情,在今年10月份国际金价会上涨到1600美元一盎司。操作策略是从现在到春节后趁下跌行情分批买入,15~20元的价格波动即可高涨即卖,下跌即买。

  投资渠道:建议选有回购服务的银行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的黄金理财无论是定价或是后期服务各有优劣势,投资者可相互比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除了比较价格高低,投资实物黄金最关键是回购的定价以及有无回购服务。建议选择有回购服务的银行,如农业银行、中行、建行以及广东粤宝黄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