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孟加拉股市悲喜剧 新年四次暴跌显高市盈率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孟加拉人民相比,我们无疑是幸福的。

  毕竟,他们不仅面对更拥挤的“春运”,还包括逐渐失控的股市。自1月20日因市场暴跌再度关闭交易后,孟加拉国两大交易所终于在1月25日恢复正常交易。

  这已是久违半个月的“正常”。

  “股市交易将延续至下午三点,即使个别股票的跌幅达超出熔断点或其他形式的限制”。1月25日,达卡交易所的最新通知显示。自当天起,孟加拉股市交易时间恢复至往常的4个小时,而从19日启动的熔断机制也宣告废除。

  这一系列举措明显提振了市场信心。

  截至26日收盘,达卡交易所两大基准股指(DSI指数和DGEN指数)双双大涨6.61%和6.73%。

  只不过,经历本月10日、18日、19日和20日累计四次关闭股市后,上述举措的效果又能持续多久?

  “股市崩盘在孟加拉国不可避免。”达卡大学金融系教授M.萨迪库尔伊斯兰姆接受本报记者邮件采访时评价,“这个国家有着世界上最穷的投资者之一,却在抢购远高于全球平均市盈率的股票。”

  一个商人引发的灾难?

  谁才是罪魁祸首?

  长达半个月的股市动荡后,几乎所有孟加拉人都在试图找出这一答案。

  1月23日晚间,孟加拉国财政部召开长达四小时的闭门会议,该国财政部长阿布马尔阿卜杜勒穆希特是此次会议的召集者,与会者包括该国主要企业家、银行家、交易所成员以及证监会官员。

  “我们将在15日内成立调查委员会,找出股市到底是哪里出了错。”会后,财政部长向媒体公开承诺。

  但在这场会议背后,事态的发展却染上几缕“阴谋”的意味。

  “所有的手都指向同一个人,”会议次日,孟加拉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每日星报》,赫然采用这一标题,声称有黑手操控股市。

  该报道引用一匿名与会人士话语称,23日晚间的财政部会议上,数位市场知名人士跳出,共同指控一位本地知名商人应该为近日的股市动荡负责。

  这位商人同样参加了闭门会议。

  在匿名人士描述中,这位商人身份特殊。他不仅与执政党关系匪浅,还曾是孟加拉国1996年股灾的幕后黑手之一,但因为政府所谓的缺乏证据,一直逍遥法外。

  报道还透露,这位商人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处境艰难,但自2009年中期起,其名下公司开始大肆扩张,吞并不少企业;文章暗示,该商人的事业正是得益于孟加拉股市而再度启动。

  多数与会人士相信,以这位商人为首,至少有个11人团体参与本轮的股市炒作,使得股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翻倍,大多数股票价格超常规上涨,目的是诱惑数以万计的散户投资者进入股市,最终目的是中饱私囊。

  “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我觉得受到了侮辱。”匿名人士透露了上述商人对指责的回应。

  只不过,这篇言语不详的报道并未能提供足够的信息,方便读者找出这位“幸运”的商人究竟是谁。“没有什么人能一夜暴富,除非他拥有阿拉丁神灯;现在,我们至少知道这个国家的灯是什么了,”一位名叫Saimon Haq的读者评论称。

  “我们能够查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因为我们有每天交易的所有数据与信息。”孟加拉财政部长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

  流动性之祸

  但对数百万孟加拉股民而言,财政部长的这一承诺似乎并不可靠。

  过去15天内,这个国家的股市至少经历四次巨大暴跌;而包括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和交易所等监管部门为此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几乎全部以失败告终。

  1月10日,孟加拉股市经历最惨痛的一日。当日,达卡证券交易所开盘不到一个小时,其两大股指跌幅均超过9%,市场一片哗然。当局立即关闭首度达卡交易所,以及第二大城市的吉大交易所。截至交易暂停,达卡交易所DSI指数跌幅达到8.72%,DGEN指数跌8.91%。

  这成为孟加拉股市55年历史中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

  愤怒的孟加拉股民冲上街头,聚集到交易所附近抗议;他们打砸停在路边的车辆,甚至点燃轮胎和家具泄愤。这场暴乱持续数小时,最终,警方不得不动用催泪瓦斯、高压水枪等手段驱散人群。

  此时,关于有人操纵市场引发大跌的传言已经出现。此前一日,达卡交易所指数跌幅曾达7%左右,当时便有传言称,机构投资者将在10日抽出资金逃离股市。

  孟加拉当局迅速对此做出反应。

  1月10日,强行关闭股市后,孟加拉证监会先后发布数条指令,其中一条指令称,“证监会成员可以对其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2倍于其存款额度的信贷支持。”该规定即日生效。

  以客户拥有的100万美元为例,在证监会新规下,他最多可从券商或银行处获得200万美元的融资额度,而这笔钱,可以毫不受阻地进入孟加拉股市。

  这似乎是中国投资者难以理解的一项举措。“事情要从数个月前说起。”达卡大学金融系教授M.萨迪库尔伊斯兰姆对记者解释。

  据其介绍,去年12月,孟加拉央行提高对银行存款准备金的要求,即从2010年12月15日开始(后被推后至2011年1月15日),商业银行(或投资管理人)的现金存款比率由5.5%提升至6%;此外,证监会和央行也开始调查银行是否将大量存款投资股市。

  “很快,市场便出现流动性短缺,货币市场短期同业拆借利率一度推高至200个基点,因为这些银行和金融机构急于清算他们持有的股票。”伊斯兰姆表示。

  一系列新政下,大量机构投资者匆忙从股市撤离,随即引发孟加拉股市扭转直下。“连续数日的下跌更是加剧市场恐慌,最终导致1月10日以来的暴跌。”该教授认为。

  高市盈率危机

  另一个潜在的危机,则是孟加拉股市不同寻常的高市盈率。

  “许多股票变得太贵了。”M.萨迪库尔伊斯兰姆教授感慨称,“当前,孟加拉股市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30倍,而同期全球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7倍左右;何况市场上多数股票已超出50倍,甚至有些股票的市盈率超过了100倍。”

  这一系列数据,正是孟加拉股市“黄金十年”的结果。

  来自麦格理证券的一份统计显示,以美元计算,孟加拉股市过去十年增长超过1000%;

  值得注意的是,孟加拉仍然是一个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最穷的50个国家之一;显然,这个国家的投资者在面对股市的超强回报时更难以抗拒。麦格理统计显示,过去三年中,当地散户投资人的数量从50万猛增到350万,仅2010年增长就接近50%。

  “但这300余万股民中,绝大部分是幼稚的,他们随波逐流,羊群效应比比皆是。”伊斯兰姆教授评价称,“一边是过多的投资者,一边是过少的上市公司,在前者的疯狂追捧下,后者的股价自然扶摇直上。”

  而孟加拉政府特许的融资形式更加剧了这一风险。“许多散户是拿着银行贷款去炒股,其中有的贷款资金占比甚至达到100%。”该教授对记者透露。

  显然,一旦股市暴跌,这部分散户面对的将是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巨大损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么多天真的股民买入太多被高估的股票,却在这次暴跌中变得身无分文。失去一切的愤怒和失望,最终演变为他们的街头抗议。”对此,伊斯兰姆教授言辞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