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上小贷公司牌照并未暂停发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印峥嵘 王晓蕊发自上海、北京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暂停小贷公司牌照发放,且自2011年以来没有新的小额贷款公司成立。《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多方核实后得知,目前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的运行平稳有序,小贷公司牌照并未暂停发放。

    沪上小贷公司牌照未暂停发放

    1月26日(本周三),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已经暂停发放小额贷款公司牌照,至于何时恢复牌照发放尚不得而知。

    文章援引市场人士的话称,以前提交的申请也暂停审批,并称自2011年以来没有新的小贷公司设立。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联系了上海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得知目前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仍在平稳有序运营,并未出现有关媒体报道的牌照暂停发放的情况。

    “都是不负责任的瞎说!我们一切都是按照正常的程序在进行,从来没有停止过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的发放。”负责上海小额贷款公司推广与发展的上海金融办地方金融管理处主任李军这样回答记者。同样,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从来没听说过上海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停止发放的有关消息。”

    记者又采访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小额贷款公司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关于北京是否会停止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的发放,她回应道:“暂时还不清楚。现在北京申请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只要先联系区县的主管部门,拿到审核材料再报给我们审核,符合相关规定就可以发放了。”北京小额贷款业协会的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北京的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申请和发放没有任何变化,只要符合相关规定,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核就可以领到牌照。”

    而上海骏合投资小额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上海的小额贷款公司现在一年期的贷款年利率都达到23%了,半年期的贷款年利率是22%!相比于去年肯定要提高,主要是央行加息了,央行加息一个点,我们就要加四个点。”

    记者也从北京金融工作局获悉,截止到2010年第三季度北京已批设小额贷款公司25家,2010年前三季度共发放贷款31.74亿元。记者从中关村小额贷款公司得知,现在北京小额贷款公司一年期的贷款年利率是18%,半年期的贷款年利率会有适当优惠,但也在16%以上。

    “短期的话,申请小额贷款比较好,跟典当和民间借贷比肯定要便宜,如果是长期贷款,最好还是从银行申请。”小额贷款的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了解到,2011年1月8日,上海市金山区众鑫小额贷款公司刚获批开业,1月中旬前后,松江区御圣小额贷款公司也举行了开业典礼,另有一批小贷公司申请人已经拿到了市金融办的批准批文,正在做开业前的验收工作。

    上海市小贷公司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上海市共计58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010年新批筹建的达13家,较2009年增长28.89%,正式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共计52家,较2009年新增开业17家,注册资本总额50.26亿元。

    据悉,目前沪上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万余笔,总额达1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00%;存量贷款3550笔,总额65亿元,其中60%的贷款均投向“三农”和小企业。

    “小额贷款公司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重点覆盖‘三农’和小企业的信贷服务,是银行信贷的重要补充,各区县政府和金融办都鼓励支持其发展,牌照不会暂停发放。”沪上小贷公司协会一位专家表示。

    总量或控制

    不过上述人士指出,虽然小贷公司牌照不会暂停发放,不过为了避免无序竞争造成的负面影响,未来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的总量或将有所控制,牌照发放进程会放缓。

    按照2008年上海市政府39号文,在试点期间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每个区县发展1到2家小贷公司,不过目前在松江、宝山、普陀等区县,小贷公司已经发展到7至8家。

    尽管如此,小贷公司依然普遍面临供不应求的缺钱窘境。因此,小贷公司的股东年末纷纷放弃分红,以满足小贷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我们已经连续两年不分红了。”刚开完小贷公司年末股东大会的奉贤新发展小贷公司负责人袁洁弟透露。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认为,“小贷公司的数量应当在健康发展、风险防范和满足客户需求之间作出平衡,做到既能避免垄断,又能防止恶性竞争,一般情况下每个区县发展2到4家小额贷款公司。”

    杜晓山警惕说,目前在印度已经出现了小额信贷机构泛滥导致恶性竞争,客户过度负债造成还贷困难,结构和客户关系紧张的情况,给小贷公司的盈利也造成了影响。

    据悉,目前我国小贷公司发展较为迅猛的内蒙古、江苏和浙江等地,小额贷款公司数量都已经达到上百家,“部分省市已经不再增加新设的小贷公司,但更多的地方存在着竞争不足的问题。”杜晓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