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人大代表炮轰中介乱象业内称监管难度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联合出台了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严处对中介赚取差价、分割出租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人大代表马瑜对上海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乱象进行了“炮轰”,称目前房地产中介业的不规范,加大了政府调控房地产的难度,也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民生的保障。”

  中介究竟有什么样的乱象引发如此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一宗罪:制造虚假信息

  很多购房者抱怨,他们在报纸、网站上看到房源信息后,打电话给挂出房源的中介,却往往被告知房子早已经卖掉或者没有这个价格。虚假的房源信息,已经成为上海中介行业的一大公害。

  搜房网主编万久红说,这样的现象在上海房地产中介行业不是个别现象,但在行业人士眼中,这样的行为并不是什么大错,只是吸引客户的一种做法。但不可否认的是,上述做法的确属于不规范行为。

  二宗罪:炒楼“炒号”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经纪人炒楼,是因为他们比其他投资者更接近行业,能接触到更多的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3月份曾报道上海多起一手住宅的日光盘事件,而这些日光盘周边中介会在开盘前通过网络出售“房号”,或者违规转让尚未交房的期房。正是有这些违规中介的渠道,才让炒房变得泛滥。

  此外,一些中介还利用买卖双方的信息不透明“吃差价”,获取更高的收益。

  三宗罪:违规、违法

  记者去年年中曾接到一位在上海闵行区购房的消费者电话,她透露说,她通过当地一家房地产中介买房,付完所有房款才发现,原来房东另有其人。

  据一些房地产中介人士说,利用房东和房客间未曾谋面、信息沟通不畅,以二房东名义转租房屋,骗取房客租金的现象在行业内也时有发生。另外,还有一些房屋中介会违规出售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的小产权房等违规房屋。

  监管之难

  宋会雍告诉记者,事实上,对房地产经纪人的监管一直很难,上海曾出台多个行业规范加强整顿,但收效一般。

  信义不动产分析师朱平平说,《办法》中的很多内容在上海的地方法规和行业规范中已经得到执行,但消费者最后能举证进行监督的难度较大。

  另一方面,《办法》中规定的一些内容,中介公司要完全执行难度很大,如持有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证书必须达到一定数量,但是上海每年仅有20%的参考者能获取上述证书。监管要求高和执行难度大,客观上是造成行业乱象的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