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削减2011年光伏补贴 中国组件企业再遭压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佑

  全球光伏组件最大需求地德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中国光伏公司的神经。

  近日,该国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削减政策正式出炉,其将按照光伏安装量多少来制定电价补贴降幅的做法,并不出人意料。今年该国的补贴最大降幅预计将为15%。

  德国2010年的整体光伏安装量约是7G瓦,占全球的50%。2010年7月,德国对屋顶光伏系统、除耕地之外的农场设施补贴额减少了13%,对其他设施的补贴减少了12%。而10月1日,光伏项目补贴额再被砍了3% 。

  今年1月下旬,德国再次出台了本年度补贴方案:如果其年装机量为3.5G瓦、4.5G瓦和5.5G瓦、6.5G瓦和7.5G瓦不等的话,补贴削减额也将逐级扩大,下调比例在3%到15%之间。

  “从表面上看,这一新规与2010年的政策有很大差距:政府会视情况来决定到底降低多少补贴。”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指出,如果本年度当地装机量过大,那么补贴的下调幅度也将很大,而由于德国今年装机量很有可能与去年持平甚至增长,其实德国政府对光伏补贴削减比例将在15%左右,与去年的政策又是类似的。

  咨询公司莫尼塔预测,2011年德国装机量将可能在原有基础上提升40%,也就是9G瓦左右。而全球需求也可能会从15G瓦升到21G瓦。

  从德国政府的角度来说,并不希望安装量过快增长。

  德国政府的这次规划中专门提到,如果年安装量小于2.5G瓦的话,上网电价补贴额将可能反向上调2.5%。

  常州天合一位管理层表示,事实上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体现了德国政府的矛盾心理:他们虽然不希望安装量过快增长,但同时却期待着光伏产业能够稳定发展。

  比如说,此前德国政府曾出台过一个政策,希望对光伏电价补贴年均下调21%,如果是这样的话,电站投资商会难以接受。

  欧洲对光伏组件的需求占全球需求的78%左右。截至2009年,德国、西班牙及意大利三国,太阳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为1.1%、2.13%和0.27%,比例仍然不是很高。

  此外,如果有一个较恒定的补贴降幅,对光伏组件及其他光伏产品的逐步降价也将带来益处。

  以尚德电力为例,2005年到2009年期间,该公司的光伏组件售价从4欧元/瓦,下滑到了1欧元/瓦。而2010年因全球销量的暴增,价格并没有太大松动。

  尚德电力一位高层认为,屋顶等系统的光伏补贴削减将于7月展开,独立太阳能系统补贴削减将在9月1日开始,因而整个市场出货量和装机量的暴增会发生在6月。

  如果德国继续下调补贴额的话,中国企业特别是组件企业的利润将被摊薄。汪刘胜称:“中国光伏组件企业的一大部分利润是靠出口退税来获得的。而且,目前全球多晶硅供应较紧张,中国企业所需要的多晶硅一半要从国外进口。因而,2011年中国多晶硅进口价和本地出厂价都不会有特别大的降低。成本仍然较高,但是下游组件售价会因德国补贴额的降低而逐步下滑。这样一来,中国组件企业原来10%到20%左右的毛利会进一步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