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利率调整要考虑经济条件正负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新社1月27日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货币调控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利率调整也要考虑经济条件和正负两方面作用。

  周小川表示,从经济条件看,世界经济复苏还有不确定性,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这些意外使得仅仅考虑经济复苏的力度还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工具的运用可能需要慎重一些。

  周小川表示,中国为抗击全球金融危机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惯性地带来价格上升,某些资产可能出现泡沫。“随着经济形势变化,政策调整要尽量及时,控制住物价上涨和资产泡沫,尽快恢复到正常。”

  为抑制通胀,央行去年已经两次加息、六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货币政策明确回归“稳健” ,周小川表示从适度宽松到稳健,是特殊政策回调至正常。他并称现在的政策“也不是过分收缩的”。

  针对负利率问题,周小川指出,从中期看,平均的存款利率是要高于CPI,但不是每个时点都是这样。

  “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政府高度强调保持相对较低的通货膨胀,资产具有保值增值的渠道,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乐观的,老百姓肯定会越来越有钱。”他说。

  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工具比较少,不可能所有目的都达到,要服从于宏观经济最需要的方面,有的方面不能完全照顾到,选择的时候必然是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