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削减光伏补贴 中国面临利润摊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2011年7月1日起,补贴将有3%-15%不等的削减

  【财新网】 (综合媒体报道)作为全球光伏组件最大需求市场,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多个国家近期纷纷公布了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削减政策,中国企业将面临利润摊薄。

  道琼斯新闻社报道称,德国光伏产业代表日前已与德国政府达成一致,确定了2011年中期光伏补贴电价加速下调的方案,从2011年7月1日起,补贴将有3%-15%不等的削减。

  根据该方案,从2011年7月开始,德国光伏上网电价将参考以今年3月至5月间光伏安装量为基础预估的全年安装量来确定。若安装量小于2.5GW,则补贴将上调2.5%;2.5GW-3.5GW,补贴维持不变;3.5GW-4.5GW,下调3%;4.5GW-5.5GW,下调6%;5.5GW-6.5GW,下调9%;若安装量大于6.5GW,则下调12%。

  《上海证券报》消息显示,法国、捷克、西班牙也出台了类似政策。

  自2010年12月10日起三个月内,法国已暂停建设部分光伏项目,此间将研究是否应该限制建设电站,并进一步削减支付给太阳能发电企业补贴费率。

  捷克政府则实施了更为严厉的惩罚方案,将对光伏电站销售电力的所得收入征收26%的“太阳能税”,并追溯性地征收之前已免去的税收,借此打击日益严重的该国光伏电站投资泡沫。

  此外,西班牙政府也在考虑将现有的以及新建的太阳能发电厂补贴削减30%,固定光伏系统可向电网提供电力时间也将从1753小时缩减为1250小时。

  针对需求方如此大范围的政策动向,作为全球光伏组件主要供应商的中国业界,对行业前景的看法并不统一。

  光大证券称,随着德国削减补贴“靴子”落地,去年补贴下调前的集体赶“末班车效应”将重演,预计2011年一、二季度,德国光伏安装量将有一波“小高潮”。

  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甚至乐观地对上述媒体表示,欧洲削减补贴对中国光伏企业并不完全是坏事,因为中国光伏产品在成本、性价比上的竞争力会随着补贴削减而更加突出。

  长江证券则分析认为,上述各国支持政策的逐渐退出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意味着随着技术的成熟,光伏产业的自有经济性已经开始显现,未来所需要的政策补贴力度将越来越小,平价上网有望在这两到三年内实现。

  招商证券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德国等国家继续下调补贴额的话,中国企业特别是组件企业的利润将被摊薄。由于下游组件售价会因补贴额的降低而逐步下滑,中国企业传统的依靠出口退税来获得大部分利润的方式将面临革新。

  (财新记者 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