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控股:内地对铝需求强大 宏桥或可受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控股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控股

  中国第五大铝生产商。根据安泰科,按截至2010 年9 月30 日的铝材设计年产能计,公司是中国的铝材市场上第五大的铝产品制造商,年产能达916,000吨,占中国产能7.02%。截至2007 年、2008 年及2009 年12 月31 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0 年9 月30 日止9 个月,公司的铝产品的设计年产能以按年计的加权平均基准计算分别为约301,513 吨、601,085 吨、738,973 吨及916,000 吨,而于同期使用率分别约为103.1%、102.6%及98.3%及110.3%。

  内地对铝的需求强大。于过去十年,中国为推动全球铝业的主要国家,自2005年起已超越美国为全球最大铝消耗国。于2009 年,中国消耗约13,800,000吨原铝,占全球总消耗量的39.5%。根据安泰科的资料,此比率相比2005 年的22.3%有所上升,并预期于2015 年上升至51.0%,消耗约23,200,000 吨原铝。

  专注液态铝合金产销。液态铝合金的销售分别占公司截至2010 年9 月30 日止9 个月铝产品收入的84.1%。以销售量及收入计液态铝合金为公司最畅销的产品,需求量巨大。通过专注液态铝合金(而非铝合金锭),公司可以避免产生庞大铸造制造成本及相关电力、劳动力、存储及其它相关成本。此外,通过采购液态铝合金,公司的客户还可节省熔炼铝合金锭供进一步加工的电力以及相关劳动力及存储成本。

  生产设施处于有利的战略位置。公司的设施战略性的总部位于山东省邹平县,为中国主要的铝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当地亦有多家下游铝产品制造商。公司生产设施处于有利的战略位置,增强公司在接触客户及取得原材料供应方面的竞争优势。

  具竞争力的成本结构。氧化铝及电力成本是生产铝产品的主要成本,截止去年9 月底止,分别占宏桥总销售成.本56.7%及36.5%;公司与氧化铝供货商高新铝电签订协议,降低采购氧化铝的成本,加上公司于07 年开始营运自己的热电厂,其供电量占公司总耗电量57.4%,有效地确保充足及稳定的电力供应。

  此外,大规模生产使公司在与原材料供货商接洽时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于2009 年公司所出售的铝产品的平均成本为每吨约人民币10,627 元,低于中国的行业平均水平每吨约人民币11,375 元。最近公司所出售的铝产品平均成本更进一步下跌至人民币8,256 元。

  产能将大幅提高。公司在山东省邹平县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即邹平生产基地及魏桥生产基地,设计年总产能约为916,000 吨铝产品。此外,公司现正建设滨州生产基地第一期和第二期,设计年总产能约610,000 吨铝产品。公司于二零一零年九月底开始滨州生产基地第一期的试产,其于最后可行日期,铝产品的设计年总产能为219,000 吨。预期于2011 年3 月及7 月分别全部完成滨州生产基地第一期及滨州生产基地第二期的建设,届时公司的铝设计年总产能将分别提升至约1,226,000 吨及1,526,000 吨。

  预测未来铝价反复上扬

  中国铝价于二零一零年第一季持续上升。价格上涨主要由于成本上升、中国的国内需求及投资活动增加以及金属被财务合约冻结。较高的电解成本及强劲的全球需求增长极有可能令铝价于短期至中期内继续处于高位。根据安泰科的数据,上海期货交易所三个月铝价将于未来五年继续上扬。下表显示由安泰科所提供过往及预测平均三个月上海期货交易所铝价的数据。

  风险因素

  受铝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例如: 08 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整体铝产品需求下降,故于08 年及09 年公司产品的平均售价大幅下跌。

  依赖高新铝电供应氧化铝及电力。倘高新铝电无法或不愿意向我们供应氧化铝或电力,则公司的营运将会中断,而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业务历史不长。公司于06 年9 月开始生产铝产品。由于公司短暂的经营历史,因此市场缺乏适当的基准对我们的未来经营业绩及前景作出评估。

  依赖单一运输公司向客户运送液态铝合金产品,并可能难以另觅其它运送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