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居民投资仍首选房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梁龄)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创下近年来新低,通胀预期高涨。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0年4季度重庆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综合分析》显示,企业家和居民预期物价还将上涨。尽管楼市调控仍在继续,但重庆居民投资首选仍然是房地产投资,但受调控减弱。同时,随着物价上涨压力增大,居民在日常消费中的开支增多,居民对买车、买奢侈品和旅游的消费需求开始下降。

  居民物价满意度创新低

  央行的调查显示,居民物价满意度创下近年来的新低,通胀预期居高不下。居民物价满意度指数为12.63%,分别较上季度和2009年同期下降8.75和19.88个百分点。同时,重庆城镇居民物价预期指数为76.18%,较上季度增加0.37个百分点。

  不仅是普通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高企,企业家也预期未来物价上涨。调查显示,去年4季度,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水平指数为58.57%,较上季度和2009年同期提高11.43和1.17个百分点。企业家预期生产成本、销售价格将继续上升。

  在居民认为物价偏高的同时,对收入也表现出了不满意。调查显示,去年4季度,重庆市城镇居民就业满意度指数为37.7%,较上季度下降9.17个百分点。受物价、就业满意度下降的双重影响,重庆市城镇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44.75%,分别较上季度和2009年同期下降7.75和11个百分点,进入“减少”区间。

  房产仍然是居民投资首选

  在居民收入感受进入减少区间的同时,居民对于投资理财也显得更加谨慎。去年4季度,有42.25%的重庆市城镇居民“更愿意投资”,和2009年同比下降了6.25个百分点。在居民认为最划算的投资方式中,选择股票、基金理财产品的居民占比分别较上季度下降3.5和5.5个百分点。在居民拥有的金融资产中,股市不振使得拥有股票和基金的居民占比大幅下降,分别较上季度大幅下降6.5和5.75个百分点。

  对于投资方式的选择,居民仍然钟情于房地产。在居民认为最划算的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依然列第一位,且分别较上季度和2009年同期大幅上升7.5和5.75个百分点,已连续2个季度呈上升态势。

  居民购房买车意愿减弱

  面对房贷调控政策的持续进行,居民实际的房地产投资行为开始受到约束并有所减弱。调查显示,居民购房意愿仅为11.5%,较上季度下降10.5个百分点。居民以买房或装修的储蓄动机为31%,也较上季度下降4.25个百分点。

  同时,买车和奢侈品等大宗消费的改善型消费需求在下降。调查显示,去年4季度,居民家庭月消费指数为76.5%,较上季度和2009年同期分别上升3.75和6.38个百分点,已连续2个季度呈上涨态势,并创调查8期以来的最高值。在居民收入感受下降的情况下,家庭日常消费支出增加对居民大额商品、旅游等弹性消费需求产生一定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