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初银行贷款利率现普遍上浮 银行现流动性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上旬有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折扣,甚至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到1.1倍。最新的消息说,第二套房的首付率到60%,最近银行整体提高贷款利率上浮的消息传了出来。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由于年初信贷投放井喷导致银行信贷资源空前紧张,一些银行贷款利率出现普遍上浮,幅度在10%到45%,同时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也是节节攀升,银行为什么在年初就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利率到底对谁的影响最大,我们来听中国之声记者对宏源证券高级经济师范为的采访:

  记者:银行在这个时候提高贷款利率说明了什么,是不是银行也缺钱了?

  范为: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很明显说明银行内部的流动性出现了一定的短缺,因为贷款主要是分行在放,因为分行有一定的额度向总行要钱放贷,这个时候总行必须在货币市场上借钱。而货币市场目前流动性,由于央行的调控,货币市场流动非常短缺,所以造成银行在货币市场上借钱的成本不断攀升,体现在拆借利率不断攀升,包括隔夜利率达到9%,甚至个别个案是10%以上,因为隔夜拆借利率公布出来的是综合加权的值,跟个别银行交易员他们有个别的拆借利率在10%以上,因此这种情况下相当于银行自身借贷成本高涨的情况下,必然迫使它放贷的成本也会上升。

  记者:在现在这个时候银行收紧贷款对谁的影响最大?年内的利率是否有继续上调的趋势?

  范为:银行收紧贷款,我觉得影响最大的可能首先还不是实体经济,最大的应该是对股市的影响比较大,银行缺钱之后需要到货币市场融资,如果年利率达到9%,肯定会有很多保险资金,抽出赎回股票型基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在货币市借款给银行,达到比较高的收益率,因为9%的收益率,风险比较低的情况下对保险资金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这种情况下,表现在市场上就是大量的股票型基金被赎回,货币市场基金有大量的购买。